温州15处十字架限期拆除 信徒无奈教堂被迫改为老人乐园



6/16/2014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2014年6月16日

教堂改为老年人乐园
浙江温州15处教堂上周接获当局通知,责令6月底之前,须自行拆除十字架,否则强拆。据知情人士称,今年初以来,全省约有三百六十处教堂或十字架被强拆,星期天(6月15日)温州再有一教堂十字架被拆除,另有多座教堂迫于当局压力,改成老人乐院或文化宫之类的场所,以求保全教堂。

被称为“中国耶路撒冷”的浙江温州信徒继续受到当局打压,当地信徒日前接到有关限期拆除教堂或十字架的通知。据当地信徒称,上周,温州市第一批接到拆十字架通知的教堂有敖江牧区七个教会,昆阳及万全牧区四个教会,肖江牧区三个教会,天主教堂一个,地方官员责令上述教会,须于6月底之前自行拆除十字架和所谓的违章建筑。由于情况紧急,其中永嘉县内的各个教会决定自周六起,禁食祷告七天,每天禁食一餐。

另一方面,乐清柳市后西教堂被迫改成“老人乐园”,有的被改为“老人活动中心”。当地一位基督徒星期天告诉记者,部分教堂已挂出“老年乐园”的招牌:“听到的消息说,他们这几天要改一改(教堂名称),改成老年乐园或老年活动中心,这里教会自己的老年人蛮多,还是自己教会在使用”。

记者:改之后是不是可以避免被拆除?

回答:他们的目的就是这样,可能就是避免被拆,教会老年人也多,给社会减轻负担。

记者:听说七都樟里基督教堂十字架被偷拆?

回答:温州在这段时间都在拆十字架。

星期天,在建的七都街道樟里堂的十字架被强拆,信徒说,樟里堂审批11年,目前尚未竣工。一位信徒对记者说,最近有瓯北罗浮堂,浦西堂,前牌堂,白水堂,张堡堂等,均接到拆除十字架的通知:“有15个要拆,永嘉县有八个,万全区,平阳那边还有一个天主教堂也要拆。一般是他们通知教会自己拆,但是教会不会同意自己拆,到时候他们可能会采取措施”。

记者:今天有教堂有十字架被拆吗?

回答:今天有一个在岛上的十字架被拆了,那是在建的教堂,我前一段时间经过时,还看到正在建筑中,外面还有防护的布遮盖着,今天听他们说,已经拆了十字架。



上周三(6月11日),乐清市白象镇琯头教堂的十字架,险遭强拆,后在信徒的集体抗争下,强拆人员暂时撤离。

在当局步步紧逼下,许多教会为避免教堂被强拆,只能改成所谓的老年乐园、文化宫等,看似与教堂无关的场所。信徒张先生说,信徒们都很无奈:“他们也没办法,只能这样,也几个改成什么文化宫,乐园、他们受到很大的压力,没办法或当局强行要改名”。

根据信徒最新统计,今年初以来,被拆的教堂或十字架有一百多个,而官方内部统计则多达360处。信徒对本协会记者表示:“有人统计有三百多个教堂或十字架被拆,也有说是一百三十个左右,而内部资料显示有360个”。

有分析认为,浙江当局先以十字架有“安全隐患”、教堂是“违章建筑”,实行强拆,到近期责令教堂改名,显示当局正在有步骤的打击中国基督徒。一位牧师对此表示,虽然目前主要针对三自教会,但是家庭教会的前景并不乐观:“看到浙江正在不断地拆教堂或十字架势头的时候,没有刹车的迹象,好像更加猖狂,也必使更多的教堂不得不用其他方法,改头换面,有的改成老年乐园,实在是没有办法,这也是政府迫使教会低头,这也是恶势力的一种表现”。

在建的七都街道樟里堂被拆十字架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