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陕西省子洲县老君殿派出所现场视频文字版



12/19/2013

对华援助协会 2013年12月19日

第一段
序幕



老君殿派出所所长刘晓峰误判现场形势,借故上厕所之机,翻越院墙逃跑,被现场几位亲友抄近路堵了回来,一起到所长办公室解决问题。
(不太紧张的脚步声,显示当时并不是很激烈)

张宝林吩咐大家:“人站在外边。”
郭老师说:“老封(封天栋),你进来。”
封天栋有序的往前走,进入办公室,张宝林再次对外面的人说:“没事,别说话了。”
现场有人议论:“这些凳子是封天栋家的,怎么是他们(派出所)的东西。”
张宝林再次跟亲友说:“都在外边啊。”所长刘晓峰、封天栋、郭老师等几位平静地走进进入办公室。外面有个中年女声形容有关人员来找封天栋的情景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天天的来,害的家破人亡了……”
郭老师探出头来说:“进来两个人。”
封天栋嘟哝了一句,不清楚什么意思。
刘晓峰所长说:“大家不要冲动。”
郭老师也说:“不要吵吵,不要吵吵,慢慢说。”刘晓峰所长从办公椅子上站起来,慢慢的走到茶几上喝水。

有个男声说:“你办案,为什么要跑?”张宝林也说了类似的话。
郭老师说:“老百姓不会像你们那样。”
刘晓峰所长没有正面回答,擦了一下茶几说:“坐坐坐。”
大家还是在追问他,干嘛跑呢?
刘晓峰所长说:“你们这么多人啊。”
有个男的拿着凳子,对刘晓峰所长说:“这不是封叔家里面的凳子吗?怎么在这里,你咋说?”
刘晓峰所长坐在办公椅上,来回探头,在思考怎么回答。
那个男的又说:“这凳子是那里的?”
刘晓峰所长没有回答,用手轻轻接过凳子放在地上。
张宝林叫大家坐下来,对办公室外面的人说:“外边的不要说话了哈。”
刘晓峰所长看到有人在录像说:“你这干啥呢,你是什么?”
刘晓峰问男的:“你跟封天栋什么关系?”
男的说:“管他叫伯伯。”
(外面又传来女声“家破人亡”)
刘晓峰说:“我现在打电话,封天栋,你们两个跟我走。”
张宝林说:“你打,你打你的。”
刘晓峰所长回应了一句,声音很小,听不清楚。
张宝林说:“这个老封,你先听我讲。”
刘晓峰所长说:“封天栋你我记得,我见过。”
张宝林说:“封天栋这个队上的村长说他被通缉,是不是有这么回事?”
刘晓峰所长说:“我跟你说,去年这个事发以后,事发以后,子洲的这个公安局里拿了一个啥。”
郭老师听不太懂,问:“他说什么?”
张宝林说:“是局里让通缉的。”
郭老师:“局里哪一个,我们去找局里?”
刘晓峰所长说:“我跟你说,局里哪一个。”(支支吾吾状态)
又有一个男亲友插话:“局里那个机构,你说清楚。”
刘晓峰所长:“你听我说,你们这么多人问我呢,具体情况是局里下来的,局(子洲公安局)里面还有市(榆林市)上面,发了一个。”
郭老师用普通话追问了一句:“局里的,市里的?”
刘晓峰所长带头。
郭老师继续平静地问:“能告诉我他们的名字吗?”
刘晓峰所长说:“辖区派出所,名字有的叫得上,有的叫不上,人我认得,局里面的我不认得。”
郭老师:“叫得上的告诉我,我找他,我们就不找你了,好吧,因为你是辖区派出所吧。”
刘晓峰所长打断郭老师的话:“等等等,等一下。”
张宝林关切地微笑着问了句:“跑的时候,头还晕晕着呢?”
刘晓峰所长说:“我没有跑,人在这,我守在这,我只想到楼上打个电话。”这时候电话他的响了,他接着说:“我只想打个电话,我人都没跑。”刘晓峰所长开始接电话,“啊,啊”声中,走进办公室里面的一个里间,他关上了门。
张宝林自言自语:“这电话就不能打?”
郭老师说:“打、打、打,打呗。”

第一段视频结束。



第二段




刘晓峰所长接完电话出来,先到办公台放好手机,他往外出来:“我给你们具体的解释清楚,坐、坐、坐,喝点水。”
郭老师准备说话:“我们。”
刘晓峰所长:“坐、坐,先喝水,一会局里面来人了。”
刘晓峰所长非常平静了,拍拍一个男亲友的肩膀说:“你是封天栋的侄子啊,不要冲动。”
男亲友回应说:“没有冲动嘛。”
郭老师对刘晓峰所长说:“能不能听我们讲两句?”
刘晓峰所长说:“讲啥啊?”他做回自己的办公椅。
郭老师说:“这次我们来,我们听到我们的这个啊,村长通知他,让他来自首,我们想来问一下,他到底犯了什么,来自首什么?”
刘晓峰所长:“对,你坐、坐、坐。”

郭老师:“这是一个,另外一个,你们带着一帮人,到他家把东西抢走,你们的法律依据是什么?这个我们要知道,你说他们是邪教,有邪教的依据吗?有有关部门给你下的通知吗?如果没有的话,你这属于严重的非法行为,非法行政我们是要追究法律责任的。”
这时候进来一位穿黑衣戴眼镜个子很高的人,刘晓峰说:“我跟你这样说啊,顶上,顶上一定有,一会,一会局里就来人了,局里来人就能讲,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涉及到政府,有的问题,有的内容,有的我可以告诉你,有的不能告诉你,那样说的对,那样说得不对,我们这里面。”
郭老师:“这种话,不能那么说的。”
刘晓峰所长:“我只能这么说。”
郭老师说:“你看,上门执法,你没收也好,抄家也好,要有法律手续,我不需要你告诉我们,你应该有法律手续啊?你给他们出示过法律手续吗?”
刘晓峰所长:“你听我,我跟你说。”
郭老师:“有没有出示过,请你正面回答我?”
刘晓峰所长:“我不清楚,因为当时。”
郭老师:“当时你在场啊,你怎么不清楚呢?”
刘晓峰所长:“我在后面呢。”
郭老师:“你是这片警察所的所长啊。”
刘晓峰所长:“有,肯定有,有法律依据。”
郭老师说:“我跟你说,即使你有,你当时没有出具,你同样是非法,知道吗?”
穿黑衣戴眼镜的人跟郭老师握手,开口道:“我是当地政府的,我了解一下情况。”
郭老师握手后说:“我知道你是当地政府的,咋这个老百姓,咋这个事情是不是安排一下人,这儿还要办事。”
郭老师问他:“你贵姓啊?”
他说:“免贵姓邱,邱少云的邱。”
郭老师小声回应了句:“邱少云啊。”

他接着说:“咱这派出所管着两个区镇,咱这个业务量比较大,人比较多,叫所长安排一下。”
刘晓峰所长说:“这么多的人啊。”
郭老师说:“本来没什么啊,我们就是想来问一下,你这个执法有依据,他说是上面安排的,我就叫他告诉上面谁,我们就走了,很简单的事儿,对不对,我又不找你,你说你不知道,你把你知道的,上面哪一个,我去找上面,很简单的嘛,是不是?”
刘晓峰所长说:“一会,一会人过来了,一会过来人。”
高个子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咱们人数多少?”
有个同去的插话了:“你要注意你的言辞啊?咱们这个要往网上放呢?”
高个子镇政府工作人员说:“咱们这是,多少,咱们这是……”刘晓峰所长打断,说:“不管你放不放,我这里当时就是配合,配合局里面的行动下去的嘛。”
郭老师说:“所长啊,你不要拿局里面来吓唬我们,就省里来又怎么样?也要依法行政,懂吧!局里就可以不依法吗?”
刘晓峰所长说:“肯定依法了嘛。”
郭老师:“依了哪门子法,给我看看,哪门子法,拿给我看看?”
封天栋插话:“撬开了保险柜。”
郭老师指着凳子说:“这个凳子,抢来的,出示法律依据了,依法,你还说得好意思。”
刘晓峰所长无言以对。

郭老师:“你依法了,我们还过来找你干啥?依什么法了?”
封天栋:“你破坏了公民与政府间的和谐。”
刘晓峰所长狠狠地:“你不要跟我说,你个嫌疑犯。”刘晓峰所长说着说着就站起来,走到前台。
有几个插话的亲友:“嫌疑犯你拿出证据来嘛。”“我说你是嫌疑犯呢?”“这么给老百姓办事的。”“你刚才跑了,是什么嫌疑犯?”
刘晓峰所长继续辩称:“我去打电话。”
插话的亲友说:“你打电话,跑啥呢,你跑啥?自己跑了,什么意思?”
“你一个人民警察,脱离自己的岗位,跑了干啥?什么意思?”
“你不懂法了啊你!”
刘晓峰所长无言以对,(周围亲友有些小声的议论声,听不清具体的内容)。
插话的亲友对另外的便装工作人员说:“把我们弟兄家的保险柜拿走了,肉拿走了。”
刘晓峰所长说:“注意你们的言辞!”
插话的亲友说:“你的言辞好啦啊!”“我们来找你办事,你跑先了啊。”“在自己上班期间,跑了,什么行为?”“在派出所上班期间,翻墙跑了啊?”
“我们来解决事情你跑啥呢?”“你跑啥呢?”
刘晓峰所长的电话又响起,他再次钻进里屋关门接电话。
外面的继续在议论。“你跑就正确了?”
便装工作人员问:“拿了谁的啊?”
一个亲友指着封天栋说:“拿了他的嘛,保险柜、存折、几个猪头,两个猪头?”
便装工作人员问封天栋:“你是哪里的,那个村的?”
封天栋:“过洞村的。”
便装工作人员:“你叫个什么?”
封天栋说:“封天栋。”
便装工作人员回应:“封、天、栋。”
旁边的男亲友继续说:“恐吓他两年不敢回家,院子的草长得一人高,这是咱们的公仆给人民办的,办的好事情。”“我们知道这些情况后,我们自发的来。”
便装工作人员问:“你们和他是什么关系?”
“亲戚关系”,“亲友关系”。“对对对”。(几个人在回答)
“我们受不了了嘛,为什么?一家人几年不能回家,谁受得了?”便装工作人员店头。
“这是共产党的天下,不是国民党的天下,更不是小日本的天下,对不对?”
便装工作人员不置可否,继续问:“你们都是亲戚关系?”有个女声回答:“亲友,亲友关系。”
“如果是你家里有个亲戚出现这种情况,你说你站出来不站出来?”便装工作人员微微的点头,说:“这个有道理,咱可以讲,不管咋样咱不能急躁。”
有个女亲友说:“他没有逃跑,就把刚才那一段放到网上,让人民群众看看是不是逃跑。”
有个男亲友说:“直接给习主席,习近平的邮箱里面发,无法无天,国家还有国法吧!”
这时候刘晓峰所长接完电话出来了,那个那亲友继续说:“习近平咋说的,‘要把权力放到制度的笼子里’,你的权力不是无法无天,对不对?”
刘晓峰所长:“别在说了,讲理的地方说去。”
那个男亲友说:“我不到这里讲理去哪里讲理,我到小日本那里去讲理?小日本不跟我讲理,你是人民的公仆,我不跟你讲理,我找谁讲理去?”
封天栋的亲戚说:“大米拿走、肉拿走,保险柜拿走……”
那个男亲友继续:“你不是人民的公仆,我绝对不来找你,找你干啥?我要找人民的公仆,我要找派出所的所长,你是不是?你敢说你是不是?你是不是?”
刘晓峰所长不回答,说:“你带身份证了没?”
那个男亲友回答说:“你还没有权利,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你现在不是问我带身份证没带身份证,我又没有身份证我自己知道,你是不是所长,你自己知道!”
刘晓峰所长:“我不可以问吗?你在我的片区,我不可以问吗?”
那个男亲友说:“你把他家的保险柜拿走、几个存折拿走了、几个猪头拿走、家里炖的肉拿走了,你有什么合法手续没有?”
张宝林进来说:“所长你说这个给我们怎么解决啥?”
刘晓峰所长说:“一会局里面来人了。”
张宝林问:“啥时候来啊?”
刘晓峰所长说:“局里面离这里比较远,估计一个小时左右。”
张宝林:“你刚才说我们那个是啥嫌疑,涉嫌能不能先把人家东西给抢了?怎么能够砸门进,你是人民警察。”
刘晓峰所长:“我跟你说,第一次去执法,不是说派出所,知道吗,是局里面,我们只是配合单位。”
有个男亲友说:“配合配合配合啥呢?”
便装工作人员说:“对与不对,咱们还有个上级领导,对吧,如果不对咱有领导管着呢,对吧?先登记吧,东西放着呢。”
张宝林说:“我们来就是解决这个问题。”
有个女声说:“我们讲人心嘛。”
原先那个男声说:“保险柜在他这里、存折在他这里、猪头在他这里、包括我们的凳子都在他这里,你说这是干啥呢?”
便衣工作人员说:“东西就在这放着呢,是吧。”
那个男声继续说:“他永远跑不掉,包括这个凳子,你不管跑到哪里。”
进来一个男亲友说:“咱现在都不说了,咱在外面等着,叫他们现在办公。”
大家离开所长办公室,外面的人早已经散去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