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榆林2000村民围堵煤矿 抗议环境污染



7/22/2013

对华援助协会  通讯员 2013年7月22日

2013年7月12日上午9点许,陕西省榆林市金鸡滩煤矿门口被金鸡滩镇白舍牛滩村约2000人围堵,围堵煤矿是因为金鸡滩煤矿自2012年开采后,对他们村造成房屋破坏、空气污染、农作物减产等一系列的严重的损害,而煤矿和有关政府部门却对他们受到的损失不管不顾。

据村民们称,金鸡滩煤矿存在以下问题:

1. 金鸡滩煤矿开采后,在储煤区内未采取有效的防尘措施,致使空气中煤尘肆虐,严重影响了当地的人居环境和植被生长环境。

2. 金鸡滩煤矿未按照国家煤炭开采政策实行《先安置后开采》,没有对采空区的对当地居民进行安置,在开采过程中致使好多居民的房屋成为危房,而煤矿却没有采取任何的措施。

3.鸡滩煤矿开采后,没有响应国家《村矿共建、利益互盈》的号召,而是肆意的自由开采,煤矿开采后造成当地地表水位下降,水资源破坏,使得当地农作物收成减产近半,而煤矿对此视若无睹。

村民说,他们住着危房、呼吸着含着煤尘的空气、地里的庄稼和树苗减产,而煤矿和相关政府却不管不顾,围堵煤矿是迫不得已。他们的要求也不高,第一就是要把他 们集体搬迁到采矿区外;第二就是要对减产的农作物按亩进行赔偿;第三就是煤矿必须做好防尘工作,不能再危害老百姓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