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水3农民涉嫌聚众哄抢被刑拘,只因收了自己种的小麦



6/06/2013

对华援助协会 通讯员 2013年6月6日

6月1日,河南周口市商水县舒庄乡王一侯村7村民因收割自己种的小麦被抓,其中三名村民被刑拘,警方称其涉嫌聚众哄抢罪。

据悉,商水县舒庄乡王一侯村的一块占地284亩的土地30多年前借给知青林场,1982年知青走了,地没有归还,反而落到了乡里。乡政府这些年来一直把这些地租出,收益一直归乡里所有。乡政府对该片土地的出租合同签约到2011年9月。合同到期后,王一侯村就土地权属提请商水县国土资源局裁决,该局裁决归舒庄乡集体所有。村民提起行政复议,当年年底周口市政府维持原裁定。村民起诉到了法院。

2012年5月,村民看到几百亩良田荒废,便将荒地打理种上了玉米,大豆。6月舒庄乡政府及派出所出动人员,将农作物铲除,现场护地的多位村民被打伤。9月6日,周口中院终审判决,该地块归舒庄乡集体所有。村民们不服判决,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确定土地权属有关政策问题的通知》的规定,该判决显失公平。

2012年10月上旬,村民在这片土地上种了麦子。据村民介绍,种麦时,他们并没有收到周口中院的判决书。10月中旬村民代表之一的王相文才拿到的判决书。2013年,维护大半年的麦子面临麦收。村民选出三个代表征求乡政府意见,要求乡政府与村民开会沟通收麦事宜,乡政府三番五次拒绝。因为收麦紧急,无奈之下5月29日晚上村民开会商量收麦的事情。

6月1日下午一点许,王一侯村村民刚吃过午饭,村里忽然来了近二百县乡两级派来的警察
及政府人员,十几人一组分赴各家抓人。村民被抓走7人,其中三人以涉嫌聚众哄抢罪被刑拘,三人被治安拘留。村民王安国因拿出自己患有肝硬化的病历,才未被带走。

据悉,三名被刑拘的村民每人的小麦面积都不超过两亩,且中途中止收割,实际收割面积很小,所收割的麦子也并没收回家,而是被舒庄乡政府6月3日下午强行收割的时候一并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