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教会30余人复活节礼拜期间被捕



4/24/2011

美国之音中文网 记者: 萧雨 | 华盛顿 2011年 4月 24日 记者: 萧雨 | 华盛顿

北京的最大的非官方教会之一守望教会4月24日的复活节户外敬拜活动再次受到警方冲击。教会牧师说,有30多名信徒被逮捕。

图片来源: AP 北京便衣警察在监视计划举行复活节弥撒的地下教会信徒

守望教会成员张凯律师说,最近教会的网站一直被屏蔽,他和很多教会成员的联系也不像以往那么密切了。记者问他认为接下来事情将会怎么发展。他说,“这个谁也不知道了,只有上帝知道下一步会怎么办。”

星期天是基督教信徒最重要的一个纪念节日复活节。尽管前两周的户外敬拜受到当局骚扰,有上百名信徒被捕,北京守望教会成员坚持在这一天继续举行户外聚会,纪念这个象征重生与希望的节日。

不过,这一天的活动同样受到警方冲击。据法新社报导,多达30名信徒在星期日这天被捕。 博讯新闻网也报导了守望教会聚会的最新消息。报导说,今天北京警方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三个不同地点同时备战,不足一公里地方,处处都有警察把守。

博讯网上发布的照片和视频显示,守望教会的聚会地点被警方封锁,大街上空空荡荡,很多警车停在路边,身穿制服的警察在街上拦截行人,盘查他们随身携带的物品。现场还有不少佩戴红袖章的工作人员和一辆手机信号监控车。此外,守望教会聚会地点处还停着一辆公交车。从早上8点半左右开始,警察和便衣警察便开始往车上押送教会成员。

*教会牧师和成员证实警方抓人*

目前被软禁在家的守望教会牧师金天明向美国之音证实了教会成员被捕的消息。 他说:“今天我们主要的同工还是没能够出门,都是在家里面,被堵在家门口。今天还是有不少的弟兄姊妹去了,但是后来大概35位左右就被带去了,现在陆陆续续地在出来当中。”

金天明牧师说,他从4月9日开始一直被当局软禁在家,目前门口就有大约30名警察和保安把守。他说,教会很多人也和他一样被堵在家里;被抓去的教会成员通常都在礼拜天很晚的时候或是礼拜一获释。

北京知名维权律师、守望教会成员张凯说,因为手头有些事情在忙,他没能参加今天的敬拜活动,但是他接到了被捕的教会成员的家人打来的电话。

张凯说:“就是刚才知道有一个人被抓了,他问我应该怎么办。他们说可能要抓12个小时才放。”

记者问他:“他已经被抓进去了,然后给您打电话,是这样吗?”

张凯说:“不是,是外面等他的人说是要12个小时。”

守望教会四月初被驱逐出原先的室内礼拜地点,无奈之下只有举行户外聚会。 张凯说,他参加了4月10日的露天敬拜,但当时聚会地点被警察层层包围,根本无法抵达。

*教会无处敬拜 网站被封*

金天明牧师对美国之音说,2009年教会支付了全额款项,购买了一处活动场地,但是开发商收到当局指示,迟迟没有交出钥匙。金天明说,在得到有关方面的书面声明前,他们不会再考虑租用场地,因为之前的经历告诉他们,租了也是徒劳。

守望教会成员张凯律师说,最近教会的网站一直被屏蔽,他和很多教会成员的联系也不像以往那么密切了。记者问他认为接下来事情将会怎么发展。他说,“这个谁也不知道了,只有上帝知道下一步会怎么办。”

北京守望教会共有约1000名成员。近两周来,先后有100多名信徒被警方扣押。有关方面也一直打电话和登门拜访教会信徒,要他们不要参加户外活动。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0424_China_Religion-1205647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