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希秋会长作证公布7位维权律师声明;超过10万人签名声援高智晟



7/09/2009


对华援助协会2009年7月9日

华府消息 7月9日, 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在美国参议院办公大楼发表作证演讲,同时公布7位中国维权律师的声明。今天,傅希秋牧师应邀参加美国国会-政府中国事务委员会举行的“中国维权律师:当前的挑战与展望” 圆桌会议。会议前夕,傅希秋牧师在国会山庄分别会见了参众两院关注中美关系和中国人权法治的共和民主两党议员,就“中国宗教自由和法治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国会兰托斯人权委员会, 国际关系委员会, 参议院司法预算委员会重要领导人 Cong. Jim McGovern, Cong. Frank Wolf, Cong. Chris Smith, Sen. John Cornyn, Cong. Thaddeus McCotter. 赞赏并支持傅希秋牧师的正义事工。(傅希秋牧师演讲全文如下)

傅希秋:

谢谢你们要求我参加Jerome Cohen教授, Feinerman教授和Turkel先生的特别专家小组。对美国国会-政府中国事务委员会所做的工作以及对此事的关心,我在此对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包括在座的Pitts国会议员以及中国事务委员会的专员和全体工作人员。

我从中国许多维权律师那里得知他们的律师执照遭取消或者他们的执照未能经北京市律师协会更新。这既没有必要而且也不公正,而且这种事件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一次史无前例。目前至少还有19位维权律师无法从事律师工作,他们是江天勇、李和平、黎雄兵、李春富、王雅军、郭少飞、程海、唐吉田、杨慧文、童朝平、刘桂桃、谢燕益、温海波、刘巍、张立辉、张成茂、 张星水、韦良玥、孙文兵 。这些律师一直以来坚持为三鹿毒奶粉受害者、地震受害学生家长、艾滋感染者、失地农民、被捕藏民、家庭教会基督徒、法轮功练习者、维权人士、异议人士、暴力计划生育受害者等各个领域委托人提供法律帮助或辩护,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在这次我前来演讲之前几天, 我们收到来自7位维权律师的6份声明. 7位勇敢而倍受当局骚扰和迫害的律师分别是李方平, 张凯, 李春富, 江天勇,唐吉田, 黎雄兵和温海波. 7位的遭遇代表了许多中国维权律师的声音,他们希望通过对华援助协会发表他们的声明. 我请求将这些公开声明的全文记录到国会的永久档案中。

在我收到的其它报导当中,7月2日致司法部的公开信写得最简明、最清楚,这封信说明了不让律师更新执照的情况以及指出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有这次事件对整个国家的影响:这封信是由31位中国各界人士写的,他们当中23位来自北京,7位来自中国其他地区,还有一位来自澳大利亚。我在这里念一下这封公开信的几个要点:

我们认为,这个事件完全是非法的。作为一个律师行业的群众团体, 律师协会没有权力限制甚至剥夺会员的执业权利。 过去北京律协曾经剥夺有些维权律师的执业资格,已属非法越权, 现在竟然迫使许多家律师事务所停业,几百位律师无法执业, 更是骇人听闻。这种既非法、又悖理、更违情的倒行逆施, 将会给社会带来严重的恶果。

司法部在2008年7月18日颁布《律师执业管理办法》和《 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正式废止律师年检注册制度。北京律协却发布通知,变“注册”为“登记”;而且无视司法部关于 “具体年度检查考核办法,由司法部规定”的原则…… 首先,它进一步恶化社会的法治环境......律师协会利用北京司法局的授权,随心所欲地对维权律师打击报复...... 这些律师大多是北京上万名的律师群体中最富于法治精神的佼佼者 。

其次,取消大批律师的执业资格, 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要求。

第三,取消众多维权律师的执业资格,是对社会良心的挑战。

我为国会做出答复所建议的第一部分就是这答复要以这封致司法部的公开信中的建议为基础。他们的建议意思清楚、直接了当。美国国会对北京当局的答复可以以此建议为基础。我现在再念一下这封公开信:

我们认为,司法部作为我国最高的司法行政机关, 对于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律协的这种恶化法治环境、破坏社会和谐、 挑战社会良知的违法事件,不应置之不理。 希望司法部能本着十七大的“弘扬法治精神”的原则,责令北京市司法局和北京律协收回成命,纠正错误, 恢复维权律师的执业权利,并向各界赔礼道歉, 使这个问题得到合情、合理、合法的解决。

我对这封信中的清楚表达的意思很感激。他们不但解释了他们所关心的事,而且解释了取消或不更新这些律师执照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这些影响最终会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人,特别是当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政府很不幸完全蔑视法治的情况下。

我们这一专家小组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些维权律师和中国政府以及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如何?”这就会带来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因为这些维权律师是响应十七大所提出的“弘扬法治精神”以及“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的原则来开展他们工作的。有人编出了一张表,表上列出其执照遭取消或者没有更新的律师以及每位律师所涉及的重大事件以及案件:这表中提及的类别包括三鹿毒奶粉事件、受害人在遭关押期间不正常死亡、受理家庭教会案件、劳动教养案件、民工权益以及少数民族权益、法轮功案件、艾滋病人权益以及山西黑砖窑案件。

一个政府应该不愿意让一位职业律师代理这些案件中的哪一些?难道法治不就是需要让人们对透明度觉得比较敏感、脆弱吗?这些案件当中的一些在法治下的透明度下,可能需要人们承认他们采取一些不公正的措施或者权力使用不当 – 很不幸的是,因为人的本性,任何政府都会发生这样的可能性。然而,打压实施法治的律师没有必要也不可令人接受。

维权律师不但在他们的执照上受到挑战,他们当中的一些还经历过肉体上的骚扰。例如:2009年5月13日北京亿嘉律师事务所的张凯律师和北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李春富律师在一住宅内拜访他们委托人时遭拘押。他们还在肉体上受伤而且被关到监牢里几个小时。

高智晟的案件一直不断使我们困惑以及使我们痛心。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失踪156天了,他是2009年2月4日开始失踪的。上一次他被强迫带走后经历了53天的酷刑,其残酷程度无法在此用语言来表达。人们根据他实际诉说的他经历的酷刑而制作了一部名叫“释放高智晟”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的DVD可以在桌子上拿到。到今天为止,已经有超过10万名来自世界5大洲的人们在www.FreeGao.com的网站上签署这个网上请愿书,要求当局解释并说明高智晟目前的状况。为什么周大使谈到高智晟时说“公安当局没有对他采取强制性措施?”为什么官员们有这么大的胆量抓他、拘押他而且还不说明他目前的状况?

我的建议:

高律师勇敢地为中国的自由和真理奋斗。他呼吁美国国会支持他。恐怕他现在已经被折磨得奄奄一息了。中国的许多维权律师都觉得他们不会以高智晟同样的方式去抗争并且有意采取了步骤把他们的工作限制在中国法律限度的很小范围内 — 然而,这些极端的政府压制措施甚至发生在没有任何公开呼吁街头化抗争的前提下,而是我们在这次律师执照的事件中看到这些律师继续工作的最根本的基础都受到威胁。这些事件的发展使人们更加要请联合国相关委员会和美国国会出面公开调查这些问题,伸张真理和正义,积极为自由而奋斗、热爱法律的中国律师赢得自由。我在此也公开敦促奥巴马总统本人和他所领导的政府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馆高级外交官应该立即与这些勇敢的展开定期的经常性的公开的会面和会谈, 以此向这些无私奉献的自由人权争战者和压制他们的中国政府官员们发出明确不妥协的信号和立场, 表明以自由精神立国的美国人民将永远站在与自由人权争战者一边.

谢谢.

对华援助协会2009年7月9日首发

------------------------------------------------------------------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联系人:傅希秋 马可
手机:267-205-5210
电邮:info@ChinaAid.org
网址:www.ChinaAid.org
www.Monitor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