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与布什总统2006年5月11日白宫会谈要点



5/12/2006


图:余杰与美国众议院中国小组(China Caucus)主席Congressman Randy Forbes合影

布什总统:谢谢各位的光临。(亲自向客人介绍参与会见的副总统切尼、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白宫办公厅主任、白宫顾问兼首席撰稿人、白宫新闻发言人等高级官员。国务卿赖斯原定参与会见,后临时有其他事务离开。)

     这是我私人的会客室。我通常在这里接待我个人的朋友,我曾经在这里两次会见了达赖喇嘛。你们是勇敢的人,是我的朋友,我很荣幸在这里会见你们。我非常愿意倾听你们的声音,你们的信息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余杰:首先,非常感谢总统先生安排这次会见。


     我们刚刚在您的家乡米德兰完成一次圣经课程的学习,我发现那里有许多虔诚的基督徒,他们还不遗余力地帮助中国的基督徒争取信仰的自由。



     布什总统:太好了,我的祖籍虽然不在米德兰,但我在那里长大,我的信仰和价值观在那里形成,我相信耶稣基督,相信自由。我成为基督徒之后戒掉了酗酒的恶习,感谢上帝。


     余杰:阿门。米德兰的词意是“中土”,与“中国”相近,这不是一个偶然的巧合,上帝早有奇妙的安排,要通过小小的米德兰将福音传到庞大的中国。


     近十多年来,中国基督徒的数量迅速增长到数千万人,中国几乎没有人相信共产主义。年轻的一代异议作家、人权律师、新闻记者、画家、音乐家纷纷受洗归主,包括我们在座的三位。


     布什总统:你今年多大了?你成为基督徒是否经历了一个转折性的事件?


     余杰:我今年三十三岁了。


     布什总统:啊,你真年轻,我已经太老了。


     余杰: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事件的时候,我只有十六岁,但这一事件改变了我的一生。从此,我发誓要成为一个捍卫自由和人权的知识分子。天安门事件也让我开始思考人的罪性和有限性,人为什么会如此杀人呢?中国最缺乏的便是爱,而爱和公义是从上帝而来的。


     在中国出现了一批为自由和人权而奋斗的基督徒,我们与以前那些没有信仰的民运人士之间有了根本的不同。我们在上帝的引导下,用上帝的公义和慈爱,用非暴力 的手段来改变中国。上帝必定会在中国兴起马丁·路德·金、图图大主教那样用信仰来改变国家的属灵的伟人。我记得两年前,因为发起起草一份关于中国人权问题 的报告而被警察抓走,一名便衣警察在审讯中威胁说要制造车祸消灭我,但我仍然为这些警察祷告,因为他们所做的一切他们不知道。在这一点上,马丁·路德·金 是我的老师。


     布什总统:是的,马丁·路德·金,他改变了美国。


     余杰:中国人民越来越意识到自由的不可或缺,总统先生是否记得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中那位站在坦克前面的勇士?中国的基督徒当中会有很多这样的勇士站出来 捍卫信仰自由。美国政府支持他们,既符合上帝的公义,也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美国再也不能犯当年雅尔塔会议那样的错误了。


     布什总统:你有妻子吗?有孩子吗? 


     余杰:我与妻子已经结婚五年了,我们还没有孩子。


     布什总统:啊,还有人敢于成为你们的妻子,我认为她们比你们更有勇气。


     余杰:是的,我同意总统先生的看法。我想,我们之间还有一个共同点:在信仰的道路上,我和王怡的妻子都比我们先成为基督徒,我们的妻子是我们属灵道路上的老师。我看过总统先生的传记,当年第一夫人也给总统提供了许多属灵的帮助,也可以说是总统先生的“老师”。


     布什总统:我同意你的说法。我正想提及第一夫人,在我们家里是劳拉说了算。你的妻子在做什么工作呢?


     余杰:我妻子在一家美国公司工作,她原来在国有公司和私人公司工作,因为我的缘故,两次在秘密警察给老板施加压力后被解雇。她在新公司工作了一年多,还没有遇到什么问题,也许因为她是在美国公司里的缘故吧。我的妻子的收入比我多。


     布什总统:好啊,就是应当如此,你们很聪明地安排好了自己的家务。这也让我想起了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问题,美中的贸易对两国来说越来越重要。有人建议美国 应当封锁中国,中止与中国的贸易,我不同意这样的看法,我坚持自由经济的观点。我认为美中贸易的拓展,必然会给中国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变化。开放的经济与 自由的体制是相关的。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对于你们来说,有美国公司进入中国,你们的妻子能够在其中工作,为你们提供经济保障,不也很好吗?当然,我们不 会因为贸易放弃对人权问题的关注。


     余杰:是的,我也不同意将中国封闭起来。但人权是不能被牺牲掉的,法国和德国都是那样做的,他们的领导人在中国公开说“天安门事件已经过去了,我们一起赚钱吧”。他们在中国得不到尊敬。


     布什总统:美国斯不会这样做的。德国最近有了变化,默克尔总理即将访问北京,我刚刚跟她通过电话,建议她在中国访问的时候向中方强调人权问题。


     余杰:里根总统因为埋葬了苏联东欧的共产制度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帮助中国发生这种变化,也许是上帝给总统先生的历史使命。


     布什总统(打了一个响指):啊,要是现在我能够将美国的油价降下来,我就成为美国的伟大总统了。


     我想问一个问题,我们怎样做才能够帮助你们呢?


     余杰:我有三个建议。第一,在与中国领导人打交道的任何场合,都持续地、坚定地向他们不表达对中国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的关注。


     布什总统:是的,我们一直在这样做。当我第一次与中国领导人江泽民会面的时候,我就向他谈到我的信仰以及我对自由的认识,我希望这样做能够降低他的“警惕性”。后来我见到胡锦涛的时候,也向他谈及此点。这不仅是我个人的信念,也是我们国家的信念。


     余杰:是的,这样做很好。我的第二个建议是,美国驻华使馆可以定期邀请中国的家庭教会人士、异议作家、人权律师、新闻记者等聚会,以显示对他们的支持。美国驻越南使馆已经这样做了。但驻华使馆还太谨慎。


     布什总统: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现任驻华大使是我的大学同学,是我的亲密朋友,他也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和能够看清问题实质的聪明人,我一定会迅速地将你的建议转告给他。


     余杰:我的第三个建议是希望美国政府和国会对某些美国公司在中国行为有更多的约束和监控。比如互联网公司雅虎向中国警方提供个人资料,导致包括我的朋友师 涛在内的四名中国作家被捕入狱,他们在狱中受到了残酷的虐待。雅虎公司的行为违背了美国的道德根基,也破坏了美国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形象。


     布什总统:我理解你的想法。但有一个问题,这些公司都是私营公司,他们都有各自的利益。我也注意到,最近几个月来,这些案件被媒体广泛报道,许多股东也对这样的事件感到震惊,在舆论和股东的压力下,我相信这些公司会停止他们的错误行为。


     (谈话结束之后,布什总统亲自打开面朝玫瑰花园的玻璃大门,特意带领来宾来到橙色客厅的阳台上观赏花园里的美丽风景,并与客人合影留念。)


     (在会谈中,王怡谈及了个人的见证、对官方三自教会的看法等问题,李柏光谈及了使用法律武器维护宗教信仰自由、为狱中的囚犯争取信仰权以及个人在狱中的生活等广泛的话题,这两部分内容参见王、李两位的记录。)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联系人:傅希秋
手机:267-205-5210
电邮: info@ChinaAid.org该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
网址:www.ChinaAid.org
www.Monitor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