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架短讯与代祷:山东拆三座天主教堂 北京34间家庭教会发出联合声明



7/27/2018

山东济南市天主教梁王教堂被强拆
(图:济南教区光华报,2018年7月17日)
十架短讯与代祷
日期:2018年7月27日

1)云南蒙自市活水教会面临关闭。7月18日,蒙自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布责令活水教会停止宗教活动和撤销临时活动点告知书。表面理由是活水聚会点履行“承诺书”不到位,聚会点存在安全隐患,不再具备活动点资质。建议到城区官方教堂聚会。关闭家庭教会(聚会点)一般均采取多部门联合干预,以消防安全隐患、邻舍噪音举报等理由,而非纯粹以宗教名义。

云南蒙自宗教局文件
(Photo:CAA)
2)7月20日,温州鹿城区巨一村埭下教堂接到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限期改正的告知书,表面理由是教堂建筑“未取得工程规划许可手续,擅自进行建设。”根据知情者的公开信息透露,埭下教堂建筑已经有二十余年历史,地方综合行政执法局刁难教会的真实意图是幕后有利益在操纵,试图迁移教堂,但还没有跟教堂谈妥安置协议。

3)家庭教会“中华福音团契”(简称:中福)领袖申义平牧师(1947-2018)7月14日凌晨,因脑梗塞医治无效去世,享年71岁。“中福”是一个家庭教会的联盟,1988年在河南唐河县成立。申义平是中福创始成员之一,中福已发展成全国性家庭教会系统,拥有数百名教牧团队,数十个差会。申牧师毕生致力中福的事工拓展,中福总会在7月16日的一份简报中以“劳苦、简朴、敬虔、勇敢、使命”描绘他的一生。

3)山东拆三座天主教堂。7月17日,山东济南市天主教梁王教堂被强拆,理由是城市规划需要,这项规划包括开发一个新小区,尽管教堂没有干扰到这个计划。参考。另一座位于离济南不远的华山前王村的教堂也面临被拆除,当局同样以城市规划为由。此前,济南市十里河天主教堂已经被拆。若论传承,这三座教堂都有百年以上历史,有合法手续、在宗教管理部门登记的合法教堂。

4)7月16日,广州圣经归正教会在广州番禺区宗教局举行听证会,为时4小时。会议开始,宗教局一方指控教会在场所、牧师职分、聚会、信徒奉献等项目不合法。代表教会的两名律师反驳,指宗教局在听证程序和取证等过程非法。接下来情势逆转,出席会议的黄小宁牧师向他们见证福音。五位弟兄姐妹轮番见证他们生命是如何改变的。黄牧师几乎是流泪呼吁这些官员信耶稣,宗教官员态度趋和。圣经归正教会1个多月内三次受骚扰,面临5万元人民币罚款。

5)7月23日,金陵协和神学发表“关于季凤文的声明”。全文如下:经常有信徒来反映,要求了解季凤文的事情。季凤文为我院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毕业生,毕业后曾在我院编务室工作,为普通工作人员。1995年,因其个人行为而非信仰原因,我院与其解除聘用关系。从此以后,其人与我院没有任何关系,包括未曾在我院获得牧师圣职、教授职称及任何领导职务,其所言所行,均与我院无关。特此声明。金陵协和神学院

6)疫苗安全造假问题频发,成千上万儿童可能注射了问题疫苗,在父母中引发轩然大波。向来关心公益事业的律师张凯在微信发表评述疫苗事件短文《都在一条船上》,这令他再度成为舆论焦点。在短短17小时短文点击率达千万以上,读者打赏140万元,留言数万条。有人试图在文章打赏的事上抹黑张凯,宣传部门迅速调动网络写手,掀起黑作者的舆论战,但黑方很快败下阵来,良知道德的声音占据上风。压制张凯的努力,显示控制的严厉程度以及对公共人物的社会动员能力的警觉。公众对张凯的暗地支持已转为一次大胆的行动,这也乐观反映出沉默的力量不可估量。也宣告近三年来多种方式的压抑努力均告失败。张凯备受鼓舞,发表简报:“原来,世界如此美好”,自豪宣布将成立一个旨在推动法治建设的基金会,用于帮助无力支付法律诉讼费的人,基金申请面向公众开放。至今他的提款尚未成功,微信专页尚处于休克状态。最新的迹象显示张凯律师逐步恢复了部分的自由,但当局对他的影响力十分警觉。张凯在2014年浙江发生拆教堂和十字架期间,他受三十多家温州教会委托,用法律援助教会保护教堂及十字架免于被拆。2015年8月25日被温州警方带走,据信受虐待,一年后,被监视居住在呼和浩特老家,失去自由三年。对他的家庭造成巨大伤害。

7)7月23日,北京锡安教会、圣山教会等34间家庭教会发出联合声明,强调三点,首先是信仰受宪法保护;家庭教会的信仰合乎圣经、合乎基督教传统;「我们将为了信仰坚持到底」。声明的背景是,自2018年2月新宗教事务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北京、上海、四川、广东、河南等地遇到压力,聚会场所被干扰,信徒的信仰生活被侵犯,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温州鹿城综合行政执法局通知
(Photo:CAA)

8)7月26日,湖南曹三强牧师案在美国国际宗教自由会议上得到官方传播和关注。曹师母吉米·鲍威尔在会中作分享。曹牧师目前在云南服刑,他被判处7年徒刑。他帮助邻国缅甸邦族贫困的少数民族建立16所学校,为佤州2000名学生提供教育服务。曹牧师早在贵州和云南建立学校时,已受到骚扰。尽管最终将学校转交给政府,但监督和质疑依然存在。曹牧师于去年三月被捕。针对曹牧师的“这项指控经常被用来起诉人口贩运者。”吉米说。曹牧师的体重已减掉50多磅。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会议
(Photo:CAA)
9)7月24日至2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国务院主持为期三天的“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这是美国官方首次举办部长级聚焦宗教自由的会议,来自40多个国家的外交部长、80多个国家的宗教团体和非政府组织代表与会。蓬佩奥称,改善全球信仰自由环境是川普政府的优先事务。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博士受邀与会,并向国务卿提出惩戒侵害宗教自由官员的建议。

10)美国副总统彭斯在7月26日会议上点名谴责中、伊朗、缅甸、北韩,以及伊斯兰国极端的宗教迫害。他宣布成立国际宗教自由基金。彭斯说,“美国保护所有人的宗教自由”。国务卿蓬佩奥在会上宣布,针对严厉的宗教迫害,缅甸、中国和伊朗将被正式制裁。蓬佩奥在《今日美国》以“伊朗中国的宗教迫害应该立即停止!”为题撰文。

11)美国驻华使馆发表:“推进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 关于中国的声明”。

来源:十架短讯与代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