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六四事件29周年 天安门母亲被上岗



5/29/2018

六四事件29周年一周前,天安门母亲成员被上岗
(图:天安门母亲,2018年5月29日)

(中国北京-2018年5月28日)临近六四事件29周年,天安门母亲成员周一(28日)被上岗,另有成员被旅游。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骨折住院,仍受到监控。(杨淇报道)

天安门母亲发起人张先玲表示,今天开始被上岗,跟去年差不多,家门外电梯口有两个人,楼下有一辆警车和两名警察,主要目的为阻拦记者采访她。她又指,一如往年,她将在下周一(4日)六四周年与其他天安门母亲难属,到万安公墓祭奠儿子,但今年特別难受,丈夫已经离世,她会负起责任继续抗争。

张先玲说:今年我会更难受,因为王老师走了,他没有看到这一切,心里一直很遗憾,可以说死不瞑目,而且往年都是他和我一起去,今年他不能去。我也觉得我自己的责任更大,王老师走了,我就畏代替他负起这个责任,继续抗争。她又说:

“自丈夫去世后,她受到很大打击,加上年纪大,精神上和身体上都有很大的退步,但总的来说,她还是可以支持著,能够前往万安公墓集体祭奠,现在成员人数愈来愈少,年纪大的人都去世,但他们仍会坚持下去,那怕只有一个人也会去祭奠,这个不会改变。”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指出,很长一段时间,她楼下的警务站一直有人值班,不知道近日是否特別为她上岗。一如往年,6月1日及2日,她将会被旅游两天,地点在北京郊区附近,她不同意去很远的地方,并已谈好,6月3日下午,他们将送她回家,翌日她将参加万安公墓的集体拜祭,去年有两名难属去世,人数又少了,不过,他们的祭奠活动依旧举行。

尤维洁说:

“我觉得不管有多少人去世,现在举行这个祭奠活动是不会取消,因为我们还有好几家的难属会参与,包括他们家里其他亲属也会参与,这个不会变的。”

此外,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每年六四事件周年都被限制自由,近年他病重经常到医院治疗。齐志勇表示,上周一(21 日)他在医院做透析时,腿部骨折,加上病情欠佳,之后一直住在医院,不清楚何时出院。住院期间,医院楼道有人守住,当局不会放松,外界没法探望。他又指,今年六四周年,他将在医院度过,当天也会悼念,不会随着时间把六四事件淡忘,他坚守平反六四的信念。

齐志勇说:

“就是感想怎么说,我一直坚守这个信念,坚信这个会得到历史上的说法,不会这样被淡忘,不要说29年,39年我也要坚守我的信念。”

齐志勇在1989年6月4日凌晨在北京西单六部口附近,被中共戒严部队开枪击中,左腿被截肢动大手术,当时输血引发丙肝,其后患上糖尿病、高血压、肾衰竭等,2016年心脏病发入院,经检查后被诊断患上多个器官衰竭。

另外,香港支联会周日(27日)下午,发起游行悼念六四事件29周年。香港传媒引述主席何俊仁指,支联会将一直毫无畏惧坚持五大纲领。游行要求平反八九民运、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和释放民运人士。大会称游行人数约1100,而警方指最高峰有610人参与。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