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一家庭教会66人聚会被冲击,3信徒被拘留



12/25/2015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2015年12月25日


伊宁市巴彦岱镇一家庭教会信徒



新疆伊犁地区伊宁市巴彦岱镇一教会66位信徒,11月18日举行感恩节聚会时,遭到数十名公安冲击,来人指教会未向宗教部门登记,从事非法宗教活动,扰乱社会秩序。并将三名信徒带走,拘留近一个月。信徒表示,教会的电脑、投影仪均被公安带走扣押,至今未还。喀什地区泽普县的一个家庭教会不久前也遭到警方冲击,两人被拘留。

新疆伊宁市巴彦岱镇一家庭教会66位信徒于11月18人举行感恩节聚会时,当地宗教部门和公安数十人突然闯入聚会场所,指信徒没有向宗教部门登记,属于非法聚会,将基督徒潘样龙、霍金荣及李艳带走拘留。该教会信徒潘先生12月25日告诉记者,公安人员登门时声称接到邻居报警:“在巴彦岱镇,把我们教会的两个信徒和一个房东带走了,登记身份证,其他的全部要登记身份证,登记手机号码,把手机全部拿去。两位台湾老师当时就被问了话,后来放了。当时聚会的房子是李艳的,还有一个姊妹叫霍金荣。还有潘样龙,拘留了三个人,到12月14日晚上放出来的”。

记者:一共被拘留几天?

回答:27天。

潘先生说,教会的电脑和投影仪抢走,至今未还:“他就说是从事非法宗教活动,扰乱社会秩序,把圣经都拿走了,然后电脑、投影机都给他们拿走了”。

记者:当时他们来了有多少人?

回答:他们开来几辆车把我们拉走,最少有三十个人。市公安局国保大队的人把我们抓到国保大队去了。

记者:你们教会叫什么名字,有没有名字?

回答:没有,我们就是家庭教会。

潘先生称,该教会是一个典型的家庭教会,平时只有十多或二十人聚会,非常低调:“平时就二十来个人,少的时候十几个人聚会。那天几个乡的人都来聚会”。

记者:昨天平安夜,你们有聚会吗,有没有人干扰?

回答:现在圣诞节,都没有聚会,都害怕,不敢聚会。

本协会记者25日致电该市巴彦岱派出所查询。

记者:你们那里有一个家庭教会,有三个人被拘留二十多天,最近才放,是吗?

回答:你是哪一个地方的?

记者:是记者,想问一下。

回答:这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是不是不允许家庭聚会?

回答:这个我也不太清楚。




另据信徒称,喀什地区泽普县的一个家庭教会不久前也遭到警方冲击。事发12月10日,数十位信徒聚会时,聚会点突遭警方包围,公安人员闯入教会后,拘捕信徒方建英。11日,又把方建英刑事拘留。15日,又把信徒陈爱娥抓去。至今未放。目前,其家属不知被拘留几天,也不知涉嫌的罪名。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