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家庭教会聚会 九信徒被拘留10至15天



1/21/2015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2015年1月21日


四川省阆中市家庭教会近七十名基督徒本周二(1月20日)聚会时,遭到当地国保和派出所公安冲击,被捕的23名信徒中,14人于周三凌晨获释。但包括多名牧师在内的9人被处以行政拘留10至15日。

本协会周二曾报道,当天上午,阆中市警方出动国保包围家庭教会信徒聚会点,带走包括阆中等地家庭教会多名牧师及信徒二十多人扣查。当地沙溪派出所当晚接受本协会记者查询时,拒绝透露案情,称公安局在处理。星期三(21日)记者获悉,被公安抓走的共有23人,其中9人被处以行政拘留10至15日,其余获释。


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星期三告诉记者:“拘留的一共9个人,五个人包括李明牧师拘留15天,其余四个人拘十天。另外14人放了。这次抓的人多,有好几个是绵阳(德阳下辖县级市)的信徒,一共有70个人聚会。抓了二十多个”。

星期二上午九点,阆中三个片区的家庭教会负责人和信徒,在石子乡金鼓村的独秀山庄开会,原打算协商如何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展开良性互动。出席者有来自成都、绵阳、广元等地的教会同工。

约十点半,数十名便衣警察闯入聚会场所,指信徒非法聚会,责令停止。在场约七十位信徒见状离去,公安当场抓走约二十人,稍后在路上拦截教会牧师李明、李明波。在行动中,来自成都的刘勇牧师、王长老,绵阳孙牧师夫妇及阆中教会的马英、梁仁艳、周春艳共9人被抓后,当晚处以行政拘留。当地一位信徒周三对记者说:“最多时间是被拘留15天,还有13天,10天的。我们这一片的有九个人。其中周春艳她的父亲,不知道放了没有。还有陈义会(音)弟兄,昨天晚上我打他的手机一直打不通。马英姊妹与周春艳被拘留13天。孙牧师的妻子被拘留10天。最少的拘留10天”。

据当地信徒称,公安这次行动规模庞大,阆中市公安局同时出动国保大队、西城、东城、沙溪派出所警员,十多辆警车和挂普通牌子的警务车到场。还在通往独秀山庄的路口设置哨卡,拦截信徒。周三凌晨获释的有庄小华、赵玲、赵远明、王华英、孙素芳、张素兰、袁秀芳、田先顺等14人。

信徒称,当地拘留所每周有三天是家属探视时间,他们将于周四(22日)到拘留所探望被拘留的弟兄姊妹:“明天礼拜四是探视的时间,我们这里每每个礼拜二、四、六是探视的时间,我们准备去看一下,现在不知道是什么情况”。



信徒强烈谴责当局的这次行为,认为公安态度恶劣,拘留信徒严重干扰了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实在可恶之极。信徒也怀疑当局事先收到消。一位信徒称,有的信徒无论在何处,警方均能获得其准确位置:“周春艳姊妹的电话好像被窃听,她走到哪里,(公安)都知道她在什么位置,她的手机被定位了”。

该教会此前曾在成都举行过类似会议。信徒称,增进了教会之间的交流,效果不错,因此在阆中举行第二次会议。大家希望齐心合力传福音,却遭到公安冲击。

阆中教会有约一千五百名信徒,这次是该家庭教会一个月内第二次被当局冲击。前一次是12月的圣诞节期间,公安抄走教会物品后,处以马玉英、李成喜等三名信徒行政拘留5至12天。之前的2013年4月该教会遭到约二十名警察以“非法聚会”的名义驱散,17人被抓,李明牧师等六人被处以行政拘留。2011年圣诞节当天,近两百信徒在阆中一广场聚会时,遭公安以催泪弹驱散。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