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家庭教会数十人聚会遭禁 查抄教会物品拘两信徒15日



3/12/2014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2014年3月12日

新疆伊犁新源县一家庭教会数十名信徒上周三(3月5日)在家中聚会时,遭到警方及政府人员冲击,指信徒们非法聚会,带走八人,其中两人第二天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天。该教会信徒告诉记者,来人将聚会点的凳子等物品抄走,有物品被毁坏。对华援助协会敦促有关当局,立即停止干涉信徒的合法权益,尊重他们的宗教与信仰自由。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新源县上周三发生政府人员冲击家庭教会事件。据一位刚到过当地的基督徒星期三告诉记者:“北疆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下面的一个县,上周他们聚会的时候,抓了三个人,后来放走一个,最后把两个人拘留15天。他们一些信基督教的人,在一个人家里读圣经、唱诗歌被抓,去年他们也被抓过一次”。

位于新源县县城的该家庭教会一信徒星期三对记者说,事发时,四十多人在聚会:“3月5日那天,我们有45个人在聚会,他们(警方)来人一个一个登记我们的身份证,他们来的有七、八个人,他们来后,叫我们不要唱了,登记我们的名字,说我们是‘非法聚会’,还说是‘别人举报了你们,影响别人’,我们的一位主持人说,我们基督教不应该你们管,应该是民宗委管,后来民宗委又来了一个人,说你们的信仰没问题,但是聚会的地方不合法”。



当地派出所公安和宗教部门人员在这次行动中带走八人,其中霍桂梅与华菊清被行政拘留。霍桂梅的丈夫黎安哲对记者说:“三十多个人在聚会,他们(公安)就去了,当时带走八个人,不是直接带走的,就说带他们去派出所商量、解决(聚会)地方的问题,到晚上放走五个,第二天放走一个,剩下两人拘留15天”。

记者:当时有没有抄家?

回答:有,当时把凳子全拿走了,派出所的和民宗委的去了七、八个人,给了一个“责令改正通知书”,他说我们的(聚会)地方是非法的,信仰是合法的。





他还说,在此之前,当局已经采取清查行动:“在我们这次(聚会)之前,他们在晚上11点,我们也没有聚会,他们跑到教会去把所有的凳子,还有电子琴,全部拉走,问他们要时,他们拒绝还,要我们签一个保证书(才肯还)”。

黎安哲说,警方只是口头通知拘留她妻子霍桂梅,但拒绝给家属书面通知:“行政拘留通知都没有给,我当时问他要,他不给,还说是口头通知,然后也给我看了通知,他叫我签字,我说我要一份,他不给,所以我就没有签字,他说你签不签字,都要执行(拘留令)”。

该教会另一位姊妹说,警方来势汹汹,进屋后开始拍摄,但不准信徒拍照:“他们一来又是照相,又是拍摄,当他们离去时,我们一个姊妹就在走廊用手机拍照,派出所的教导员见后,很凶、很厉害,说你们为什么拍照,我说你们都拍照,我们为啥不能拍照?他说他们拍是合法的,我们是不合法的,结果他又说,你们拍后放到网上,硬是要把拍照手机给他,删除照片”。


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对伊宁市有关当局此举表示谴责,希望尊重宗教与信仰自由,停止干涉宗教活动,立即释放被拘留的信徒,避免事态扩大。此外,本协会发现近期在中国各地发生的教案,大部分是由地方当局阻止信徒从事宗教活动及涉嫌侵占教会财产所引发。

以上是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