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90后公民黄文勋纪念双十节被正式逮捕



11/16/2018

张益琼(左)黄文勋(右一)
(图:张益琼推特)

(广东-2018年11月16日)广东90后维权人士黄文勋,因纪念双十节,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近日被正式逮捕。由于家属未收到通知文件,不清楚是否同一罪名,律师将到看守所申请会见。

黄文勋妻子张益琼周五(16日)表示,今天下午与博罗县国保通电话,得知丈夫被逮捕,并指数天后才会有逮捕通知书,国保没告知黄文勋批捕的罪名,对丈夫被批捕感到惊讶,可能当局另有目的。

她将告诉律师情况,希望下周他能够到看守所申请会见。她又指,丈夫在刑拘期间,律师曾申请会见被拒绝,此举实属违法。下周一,她将到看守所存钱,确认丈夫是否仍然关押此处。

张益琼说:真的是小题大做,我的感觉他们是不是为了政绩,为了他们的业绩,故意小题大做把事情做大,做大一点他们就好搞维穏费。

她又指,事源丈夫拟在双十节跑步,并拍摄视频呼吁大家锻炼身体,但10月10日凌晨天还未亮,他已经被警方抓走。很多朋友认为黄文勋刑拘37天便会释放,因为他没做什么事,但律师没法会见丈夫后,她感觉不妙。

黄文勋在今年5月12日出狱,并在9月18日与张益琼结婚。
她表示,黄文勋结婚22天就被抓,其实他出狱才5个月,又再次被关押。丈夫健康情况不好,患有忧郁症及尾椎骨头突出,对他感到担忧。

黄文勋朋友指出,他出狱后一直在家,并没有做什么,只是跑步纪念双十节,而且还未真正实行,没想到会被逮捕,有点难以置信。

他又指,黄文勋刚出狱,当局监管较严,成为他们的重点打击对象,可能被打击报复。

朋友说:如果仅仅凭这事,完全不成立,也不构成逮捕条件。但是你也知道,现在根本不是依法办事的法治社会,这种任意逮夺、任意逮捕的情况很多。

2013年5月,黄文勋与袁小华、袁兵及陈剑雄等人,展开“光明中国行”到达湖北赤壁广场举牌要求民主,被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其后被改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逮捕。

2016年3月,黄文勋突然被改控涉嫌煽颠罪,同年9月,被湖北咸宁巿中级法院判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

现年28岁的黄文勋,广东省惠州巿博罗县人,参与街头民主活动,并获得2017年度“刘晓波良知奖”。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