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传道人周迪先夫妇失地案开庭9个月 律师首次会见



10/25/2018

周梅在家庭教会分享圣经
(图:倪玉兰,2018年10月24日)

(山东-2018年10月25日)山东传道人周迪先夫妇因政府没收土地维权,去年到北京上访后,被当局以寻衅滋事罪逮捕,今年初案件开庭,至今未有宣判。近日律师首次到看守所会见,家属担心其健康情况。

青岛莱西沽河头教会传道人周迪先和妻子李瑞珍,去年3月在北京上访被截访后,被莱西巿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和逮捕,今年1月16日,案件在莱西巿看守所法庭一审开庭。

周迪先女儿周梅表示,父母的案件已经庭审结束9个多月,至今未有宣判。由于经济问题,家属近日才委托律师,律师在10月12日到浦东看守所会见母亲。

母亲的身体状况不好,每天凌晨4时至6时半要起床守夜,她吃不下看守所的食物,吃了便不舒服,她很担心母亲的健康。

律师曾问及此事,她没说太多,可能怕家人担心。其后律师到法院了解案件进度,但法官拒绝见律师,没法得知案情。早前家属向法院和检察院了解,他们没有理会。

周梅说:我们家人连问的资格都没有,就是这种,特别强硬的态度。律师也没见上,我们本来想律师,他会见一次,再度帮我们了解一下案情,帮我们调卷宗,或是拿起诉书,但都没拿到,他被拒绝了。

她又指,父母被关押后,家人只收到刑拘及逮捕通知书,法院开庭也没有正式通知,他们几经了解才确认。家中经济条件不好,一直没有委托律师替父母辩护,直至近日才一次性找律师会见母亲,他们没钱委托律师给父亲。父亲是残疾人士,由看守所出来的囚友带消息,得知其健康不佳。

周迪先儿子周杰指出,父亲曾经遇上车祸,一条腿被压断,所以变成残疾。现在被关押在看守所,冬天将至,担心他与母亲能否熬得住。

他又指,自2012年家中土地被掠夺,父母上访维权,多次被拘留及关押黑监狱。近日政府找家属谈话,他们希望尽快释放父母及作出赔偿。

周杰说:我们的诉求就是解决问题,要求赔偿、要求放人,(赔偿)土地,土地上有果树什么的。这几年他们关黑监狱、关看守所,这方面的精神损失和一些赔偿。

他又忆述,事源2012年11月3日至8日,莱西巿政府和水集街道办事处,为兴建青岛君州大酒店,没有任何赔偿下,找来黑社会人士百多人,半夜闯进他们家中,把父母带走,并抢夺5亩口粮田、毁坏果园和内里的房屋,一家7口无以维生,父母从此走上维权之路。

记者分别致电青岛巿政府和莱西巿法院法官,电话均没法打通。

现年66岁的周迪先,1996年开始信奉基督教,两年后参与讲道,2001年将4间房屋奉献做教会,成为沽河头教会聚会点负责人和传道人,其妻子、女儿也有参与教会事工。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