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法外私刑 14微信群友为朋友女儿庆生被重判



10/14/2018

新疆街头的军警
(路透社资料图片)

(阿拉木图-2018年10月14日)新疆伊犁自治州10多名在同一个微信群里的年轻人,获朋友的邀请到家中坐客为女儿过生日,庆祝生日聚会的当晚被警察拘捕。被关进政治教育营两个月后,在没有律师和法官的情况下,多达11人被私自判处11至21年的监禁,另有3人被关进政治教育营。

据其中一名判刑的年轻人的叔叔托克森拜•阿依提努尔表示,侄子博拉沙合.吐尔逊哈力今年30岁,是他大姐的大儿子,被判刑13年。

他说,侄子和其他年轻人同在一个“幸福的家”的微信群里,群里有14个人,都住在新疆伊犁州察普查尔县67团7连。他们的一名朋友纳吾日孜拜·依孜巴萨尔给女儿过生日,请他们到自己家做客。

这些朋友去做客的当天晚上就被抓了。关了两个月政治教育集中营后,把他们带到村里。当局把他们的父母叫到村委会办公室,骗他们在那儿看电视,门被上锁后,在村的棉纺厂召集村民开审判大会。把那些年轻人,在没有律师,没有法官,没有任何司法程序情况下,私自给判了重刑。

被私刑的11名年轻人中,纳吾日孜拜·伊孜巴萨尔和别肯•叶尔珠玛等被判刑21年,是判得最重的两人。阿勒腾别克•伊敏江、努尔萨纳提·扎布克拜两人被判刑11年,剩下的加纳提·别克苏勒坦、达列力·蔑迭提汗、巴格达提·阔克瑟拜、叶尔扎提·德汗、博拉沙克·吐尔逊哈力、阿亚孜·玛泰、巴亚夏提·巴格达吾列提被判刑13年。

被关押在集中营的三个年轻人,则分别是胡珠尔别克·阿曼盖尔地、艾蔑尔丁·叶尔肯江和贝森·哈依纳尔。

托克森拜•阿依提努尔表示,他已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国际人权组织,哈萨克斯坦总统和哈国的外交部求救,恳求国际社会援助那些年轻人。

中共新疆书记陈全国法外铁腕镇压少数民族,大规模建造集中营用于关押百万计的当地民众,据幸存者披露,集中营的人权状况犹如人间地狱,被羁押者的命运“生不如死”。

哈萨克斯坦公民阿依努尔·穆哈西发布视频,为关在新疆再教育集中营的母亲申冤。他说,今年58岁的母亲古丽玛纳提·克孜尔是中国公民,是新疆塔城地区裕民县人,持有哈萨克斯坦国绿卡。

2017年12月24日,他的母亲被新疆的执法人员关进了再教育集中营。一个月后被释放。不过在家仅仅三天后又被抓了进去。

穆哈西从母亲那里了解到,被关进再教育营是因为手机里装有whatsApp社交软件。2018年1月25日,他的母亲第二次被关进再教育集中营后,直到现在都没有任何消息。他说,

“我母亲体弱多病,患有脑血栓,胃溃疡的,胆囊发炎等疾病。我现在非常担心我母亲的健康状况。”

对华援助协会驻阿拉木图特约记者艾尔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