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人权研讨会逾10名公民被十一维穏



10/08/2018

贵州人权研讨会
(图:维权网,2011年)

(贵州-2018年10月8日)贵州人权研讨会10多名公民,十一被维穏,当局为免有人参与“十一全民共振”活动,他们受到不同形式的控制。

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周一(8日)表示,9月29日,他被旅游到贵阳巿周边的农家乐,其间有4个人看守,警方并没有问话或做笔录。直至周日(7日)才释放回家。

据知,有10多名公民被维稳,包括申有连、廖双连、吴玉琴、曾宁、黄燕明等。他们大部分被旅游,有身体不好的人,被软禁家里。今年可能因为有人发起“十一全民共振”活动,当局比较紧张。

这位成员说:因为贵州人权最多人,好像基本上都被带走,估计10个以上,估计和全国共振那个消息,好像为了这个事情他们紧张。

另一成员指出, 9月29日,他家门外被上岗。翌日,他被带到辖区一间酒店控制,直至昨天才能回家,其间被两名警察看守,可以外出但被贴身跟踪。贵州人权成员先后被维穏,监控方式各有不同,据知,徐国庆被控制在家中,家门外停有警车,他被24小时看守。

他又指出,今年比去年紧张,全国两会会议、经贸重大会议,或领导人到访贵州等,他们便被监控。他不清楚今年十一为何会被采取维稳措施,他并没有参加什么活动。

这名成员说:有家里被站岗、有被带走旅游、被控制在宾馆、酒店、山庄,个人情况不一样,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差不多昨天都回家。

贵州人权的曾宁亦被当局控制,他昨天在推特指,“刚刚回到家中,结束为期8天的10.1维穏。先期在酒店,后到旅游景点。每年总有几个比较敏感的时间节点,被强制带出旅游,这一次是10.1共震。有的时候是扭手扭脚强行驾出,有时候配合的说话好听一点算是请出。”

贵州人权研讨会在2005年成立,致力向公民宣扬民主法制,成员定期在家中聚会,由于遭到公安上门威胁,其后改到公园聚会,仍然受到打压。其中成员陈西,2011年12月被以涉嫌煽颠罪判刑10年,目前仍在监狱服刑。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