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道恩教会遭冲击 约书亚布道团7人被捕



9/07/2018

河南一教堂十字架被拆,教堂的名字被涂
(图:对华援助协会,2018年9月1日)
(江苏-河南-2018年9月5日)江苏徐州道恩教会,9月7日遭到当地宗教部门人员和公安冲击。由曹姓基督徒带领的约书亚布道团七名同工被抓。

在江苏徐州,道恩教会的三个聚会点不久前被责令关闭,9月7日上午,该教会再度遭到当地区宗教局、派出所公安等十多人冲击。当局指该教会没有向有关部门登记,在非宗教场所从事宗教活动,阻止信徒聚会。

期间,教会负责人与宗教局人员交涉,对方态度强硬,不准信徒聚会。两周前,道恩教会五个聚会点,其中三个被当局责令关闭。公安向房东施压,不准租房给教会。

当地一位信徒称,自河南各地家庭教会被政府大规模取缔后,其他省份也在仿效:

“安徽,我们江苏也开始取缔教会,拆十字架。只是现在还没有大规模进行,估计等河南的教会被取缔后,就会取缔江苏这边的教会”。

目前,河南地方当局正在继续逼迫教会信徒。民间自发组织约书亚布道团的曹姓负责人在微信朋友圈透露,5日上午,他们七位同工被抓,估计晚上能够出来。

“他们(当局)到处抓捕我,并且在网上毁谤我,更可悲的是有些不明真相的弟兄姐妹和牧者也一起攻击我,就是因为我勇敢的传扬福音抵挡逼迫么?”

他表示一点也不畏惧,神与他同在。他称要继续发动弟兄姐妹抵挡逼迫,但由于情况特殊,目前不能回覆有关的查询。

另外,河南信阳的基督徒郭春梅,5日接获该市溮河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发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郭春梅被指在五星办事处河南路社区进行非法宗教活动。

有关部门在8月22日进行调查,认定郭违反《宗教事务条例,已构成违法。擅自设立宗教场所,将被取缔,有违法所得予以没收。违法所得无法确认的,处五万元以下罚款。该处罚书指根据其行为的危害程度和相关证据,郭的违法行为被判定为严重。

日前香港媒体报道,指河南至少有4000家教会的十字架被拆,一位河南的牧师表示,河南被拆的十字架远远不是4000,乃是7000。

官方背景的一份截止2011年的调查数据显示该省有基督教堂2525座,其他基督教活动固定处所4002。(至2018年增长多少尚无数据)。但家庭教会的聚会场所应该还未包括在内。河南基督徒数据说法不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卢云峰在2012年进行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2012)」指出河南基督徒占人口比例是5.6%,以1亿人口为基础,即达560万人。

观察人士认为,若按一个教堂或聚会点平均容纳500-600人,可推断河南登记教堂、聚会点及家庭教会聚会场所总数将超过一万,才能满足信徒的聚会需求。但绝大多数聚会场所(家庭或商品房)不具安装十字架的建筑条件,普遍做法是在聚会点室内悬挂或张贴十字架。

三千或以上间登记教堂、聚会点,以及家庭教会的聚会场所被合并或关闭,十字架被拆(移)除的数据,当局以什么基准及比例关闭或拆(移)除,有待进一步核查。

另据网上流传的一份浙江省温州市中学生基本信息登记表显示,温州市正对该市中学生的宗教信仰进行调查。该登记表内,要求学生填写宗教信仰,选项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和其他。另要填写父母的宗教信仰情况。这是前所未有的事。

对华援助协会驻华特约记者乔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