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30名哈萨克族青年同日被抓



9/07/2018

新疆乌鲁木齐街头
(资料图片)

(阿拉木图-2018年9月7日) 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博尔博松村,在2018年4月有30多名哈萨克族年轻人一天内全部被当局派人抓走。有被捕青年的亲人表示,他们被关进了新疆的政治再教育营,至今没有获得释放。

据在哈萨克斯坦的原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卡那提.呼达地别尔干表示,他的26岁堂弟耶克喷.马木尔别克今年4月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博尔博村被当局非法逮捕,关进了新疆政治学习中心。他的另一位远亲拜山别克.木萨,同一天也被非法抓捕。卡那提. 呼达地别尔干说:

“我们无获得其他28个被抓的人的姓名,可是我们可以确认,我的两个亲人的名字,我们通过其他的渠道获得的消息,那条村在同一天内有30多人被抓走”。

另一名从新疆移民到哈萨克斯坦的耶尔波.达吾列提别克表示,他的父亲达吾列提别克,康巴克夫,1943年出生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在尼勒克县粮食局退休,已移民哈萨克斯坦,他仍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母亲俄勒斯.达来别克,中国公民,持有哈萨克斯坦绿卡。

耶尔波说,因为母亲的姐姐在新疆去逝,母亲于是在2017年10月28日返回新疆尼勒克县参加葬礼,但被当地公安局没收中国护照和哈萨克斯坦绿卡。当时公安承诺说,如果他的母亲要回哈萨克斯坦时,他们会归还护照。可是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归还。

耶尔波说,他们家族14口人全部移民到哈萨克斯坦,除了母亲以外全部都成为了哈萨克斯坦公民,母亲在新疆当地已没有任何的直系亲人,孤独一个人滞留在当地,他指母亲将近80岁,身体多病,需要有人照顾。

他表示,自从母亲被软禁在尼勒克县以后,他们就不停地向哈萨克斯坦相关部门反映,要求他们帮助,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下文。尼勒克县当局则向他的母亲表示,只要你的丈夫从哈萨克斯坦来到中国,就会归还你的相关证件。”

耶尔波称曾向中方有关部门写信,并出示医学证明,指出父亲双腿不良于行,无法前往中国.中国当局还试图让她的姐姐返回中国。他指父亲和姐姐在中国没有任何罪名,这样做是非法的绑架行为,在法治社会不应该存在的现象。

一直协助被关进新疆政治再教育营人士的哈萨克斯坦青年志愿组织负责人赛尔克坚表示,他要再次声明,请求哈萨克斯坦外交部,总统和联合国及国际人权组织,帮助被非法关进政治再教育营的新疆的少数民族和哈萨克族人。

赛尔克坚表示,目前哈萨克斯坦有大约50万来自新疆的哈萨克族人,其中20万人已经加入了哈萨克斯坦国籍。他们的亲戚主要在中国新疆,每一个家庭几乎都有亲戚。

对华援助协会驻阿拉木图特约记者艾尔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