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际反酷刑日:维吾尔人权项目要求调查‘再教育集中营’的死亡和酷刑



6/26/2018

资料图片

(新疆-纽约-华盛顿2018年6月26日)每年的6月26日是支持酷刑受害者国际日。联合国纽约总部今天在欧盟牵头下举办特别活动, 谴责酷刑这种违反国际法的罪行,并向酷刑受害者表示支持。

2018年11月份是中国人权综合定期审查期,维吾尔人权项目要求联合国成员国质问中国在新疆“再教育集中营”中出现的死亡和使用酷刑情况;并对被关押者负责;根据亲历者证词,再教育集中营普遍存在酷刑和心理折磨。

维吾尔人权项目主任吾麦尔.卡纳特指出:国际社会必须利用“中国人权定期综合审查”机会质问中国有关再教育集中营的难题;大量证据显示新疆存在“大规模严重践踏人权现象”,联合国成员国有责任约束中国大规模武断抓捕拘押,在集中营滥用酷刑。

联合国大会1984年通过了《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处罚公约》,该公约于1987年生效。一个由独立专家组成的禁止酷刑委员会监督该公约在各国的实施情况。

根据公约,酷刑是指以官方身分行使职权的人为取得情报或供状,为了处罚、恐吓或威胁等目的,蓄意使某人在肉体或精神上遭受剧烈痛苦。

对酷刑的禁止是国际惯例法的一个部分,这意味着,它对国际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具有约束力,而不管该成员是否批准了明确规定禁止酷刑的国际条约。经常地或广泛地施加酷刑的作法构成危害人类罪。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前身人权委员会于1985年由任命了一位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就世界各国仍然存在的酷刑情况进行报告。

联合国还设立了援助酷刑受害者自愿基金,为酷刑受害者及其家庭提供资助。

综合报道:联合国新闻,维吾尔人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