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异见人士赵素利失踪3年近日返家



2/06/2018

湖北异见人士赵素利失踪3年近日返家
(网络图片)

(中国湖北2月6日)湖北异见人士秦永敏妻子赵素利失踪逾3年,一直被武汉警方秘密关押,家属不知其下落,本月初她获准返家,但受到严密监控。(杨淇报道)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周二(6日)表示,上周赵素利突然返家,与秦永敏同住的三哥致电告诉赵素利三姐,她在周日悄悄从湖南赶到武汉探望其妹,楼层空置可能正在拆迁,赵素利三姐在楼下发现单元门装上铁闸并已上锁,她致电秦三哥下楼开门,但不准她到住处,郤把她带到对面楼层上远看赵素利影子。原来秦三哥跟国保有协议,赵素利未获得自由,其住所楼下仍停有警车,门岗仍未撤走。

徐秦说:(国保)没有住在里面,但是对秦三哥有要求,不允许赵素利离开家半步,不允许赵素利出门,也不允许任何人进她家门,包括赵素利最亲的亲人进她家门。

她又指,经秦三哥与国保沟通,翌日上午,赵素利姐姐在和平公园与其妹见面约5小时,但在国保严密监视下进行,四周亦有便衣。赵素利情绪不太好,比较沉默,这3年她被青山区国保关押在黑监狱8个月,其后住在医院,不清楚是那一类医院,原因为协助调查秦永敏案件,目前家属不肯对外透露详情,因为国保说过秦永敏案件结束后,或会让赵素利自由。

赵素利儿子田思雨指,周一(6日)早上用微信视频与母亲通话,她的身体还可以。过去3年,母亲被关在武汉,详情没告诉他。得知她回武汉家,他感到高兴,希望与她团聚。

田思雨说:看起来身体还可以,这个我就不清楚(被监控),因为我是视频通话。她出来了,她和我三姨(见面)。
2015年1月9日,中国民主党创建人秦永敏及妻子赵素利,被武汉巿国保及青山区新桥沟派出所警察带走及抄家,行拘后转至八仙岛软禁。2015年3月30日,秦永敏被指涉嫌煽颠罪刑拘,被转移武汉巿第二看守所关押,与赵素利分开,她自始下落不明,家人没收过任何拘留通知文件,他们曾多次到武汉寻找,当局没告知情况。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