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云县教案六基督徒被判4至13年不等



1/13/2018

涂焱
(图:对华援助协会)

(中国云南1月14日)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法院,今年1月上旬判处鞠殿红、梁琴等六名基督徒4至13年不等的刑期。其中鞠殿红被判刑13年,刑期最高。辩护律师表示,他拿到判决书后,将提出上诉。另外,昭通3名基督徒被二审法庭裁定,维持原判4年刑期。

本月上旬,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法院以“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事实罪”,分别处以鞠殿红、梁琴、张红艳、字会梅、杨顺祥、张绍彩等五女一男有期徒刑4至13年不等。其中第一被告鞠殿红被重判13年。她委托的辩护人萧云阳律师本周日(1月14日)对本新闻网记者说,法院向鞠殿红送达判决书,判决下达时间在1月上旬,而他本人尚未看到判决书。

萧律师还说,在云南昭通教案中,李淑东、李梅花及彭正花三名基督徒,去年6月被当地法院以邪教罪名判刑四年。三名被告不服判决,提出上述。近期二审法院下达终审判决,裁定维持原有判决。他说:“昭通案(三人上诉)终审判决已经下达,维持原判,云庆的案件(开庭后)还没有判,但是云县的(六人)案件已经判了,我还没有接到判决书,据说鞠殿红被判刑13年,梁琴(鞠殿红助手)被判10年,还有的被判8年、7年及4年刑期”。

萧云阳律师表示,其当事人鞠殿红、梁琴等人,当庭表示不服判决,将提出上诉。萧律师说,他将为鞠殿红提出上诉:“我拿到判决书后,会为当事人鞠殿红写上述材料”。

云县教案曾在去年11月下旬开庭。起诉书称,以鞠殿红及其助手梁琴为首的邪教骨干分子,2015年至2016年期间,至云南省多地州市秘密聚会、传经布道和发展信徒,继续鼓吹、宣扬世界末日论,培养组织骨干,为秘密传教布道聚会创造条件和提供便利,重建“三班仆人派”组织体系等。

鞠殿红在自我辩护中称,起诉书指控其为邪教,她不同意,不懂何为“三班仆人派”,也不懂什么为邪教。她认为自己是一个基督徒,信仰的是耶稣基督,传讲的也是耶稣基督,自己的行为没有违背《圣经》的教导和原则,没有对他人、对社会造成任何伤害。

另外,云南大理基督徒涂燚案,虽被当局指是一起“独立案件”,但也与云县教案有关。涂燚的姐姐涂葵对记者说,当她得知鞠殿红等人被重判十多年刑期的消息后,感到震惊。因此,非常担心她妹妹也被重判:“我看到这条信息,心里很着急,这是怎么一回事啊,判得这么重,她们又没有抢,又没有偷。我前天打电话给律师,他说(此案)还没有开庭”。

37岁的涂焱和朋友苏敏在云南大理经营一客栈,前年(2016年)10月被捕。去年(2017年)1月12日,被大理市公安局指参加及组织三班仆人派活动,涉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7月10日该案又被移送大理市法院审理。但法院至今仍未开庭。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点击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