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葫芦岛一家庭教会被取缔 200信徒无法正常聚会



12/23/2017

葫芦岛沙河镇一家庭教会王中良牧师在给信徒讲道
(图:对华援助协会)

(辽宁-12月24日)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沙河镇一家庭教会,在圣诞节前夕(12月20日)遭到宗教部门取缔。当局指该教会未经政府宗教部门批准,私设聚会点,违反宗教事务条例。该教会王中良牧师称,该教会两百多人已无法正常聚会。他正考虑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舆论认为,官方的打压只能令家庭教会人数更多。

葫芦岛市绥中县沙河镇金钩村宋家沟屯基督教家庭教会,近期被绥中县宗教事务局取缔。12月20日,绥中县宗教局在发给该教会的通告中,指其未经政府宗教部门批准,在私自设立的非法宗教场所进行聚会。根据《宗教事务条例》和相关政策,法规及上级文件精神,决定对该场所从即日起予以取缔查封。教会牧师王中良,24日接受记者查询时证实该教会已被查封。他说,暂时只能停止聚会:“暂时先停止聚会,原来他们也曾给我们发过(不准聚会)口头通知,发通告是第一次”。

王牧师介绍称,该教会已有二十年历史,现有信徒约两百人,绝大部分都是当地村民。当被问及教会是否将采取法律行动维权,包括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要求取消处罚决定。王牧师表示,他们会研究一下,等圣诞节之后在作打算。王牧师还表示,目前唯一的聚会方式,是信徒们各自分散,在家过圣诞节。他说:“可以分开过,分开过”。

绥中县宗教局对该教会的通告中还提道“请信教群众到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参加活动”。对此,广东一信徒陈女士对记者称,中国教堂的数量非常有限,何况农村大部分地区并无教堂,只能在家中聚会。

北京圣爱团契教会长老徐永海对记者表示,北京有数千万人,但三自教会仅十多个,教堂很少,也容纳不下众多信徒。近几年来,家庭教会人数愈来愈多,其中部分是来自三自教会。徐永海说:“这些弟兄姊妹不愿留在三自教会,所以选择家庭教会”。

徐长老表示,三自教会牧师拿的是政府工资,在关键时刻,必先考虑政府的利益,而不是基督徒,这与家庭教会完全不同。他还说,政府宗教部门取缔家庭教会,迫使信徒到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聚会,是为了便于控制信徒。

多年前,中国民间估计,全国有约7000万基督徒。而官方统计的在册信徒人数为2300万人。官方担心随着家庭教会人数日益增加,未来将难以控制这一庞大群体。有舆论认为,中国官方通过各种方式取缔家庭教会,或以莫须有的罪名起诉教会领袖,都是为了削弱家庭的力量。但事实证明,当局的打压只会令家庭教会人数不减反增。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