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中福万民教会信徒聚会遭冲击 30信徒被带走牧师未释放



5/04/2017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广东东莞中福万民教会约三十位信徒,5月3日晚间聚会时,遭到公安二十多人冲击。三十多人被带到派出所盘问至翌日凌晨获释,教会牧师李鹏被扣留,截至4日晚间仍未释放。李鹏牧师的妻子称,公安因有两位美国籍信徒参与非法聚会为由,将他们驱散。李鹏牧师在现场拍照时被公安殴打,身上多处受伤。

东莞中福万民教会5月3日晚在常平一处进行宗教活动时,遭到当地公安冲击。该教会信徒对记者说,当晚8点多钟,他们在常平小组聚会时,有约三十个人参加。当聚会开始半个小时左右,二十多位公安闯入聚会场所,阻挠信徒聚会,同时对现场进行拍照。其后把在场的信徒到常平镇横江厦派出所盘查,直到第二天凌晨将信徒释放,其中李鹏牧师未获释。

当地一位牧师5月3日夜晚告诉记者,该教会二十多人被公安带走扣留:“今天他们聚会,来了很多警察,不知道是多少。现在李鹏牧师被打了,是武警在现场打的,在带他们去派出所的路上。警察要信徒交银行卡、手机、身份证,银行卡怎么可以交呢,这是刚刚发生的事情”。

5月4日,记者联系到已经获释的李鹏牧师的妻子黄女士。她告诉记者,公安带走的信徒都已获释,唯独李鹏仍被公安扣押:“昨天晚上八点多钟,我们在常平聚会。刚开始约20分钟,就有人按门铃。去了20多个警察,让我们每一个人登记。我们在场拍照,他们抢夺手机。李鹏拍照被他们抢手机,被打了,胳膊也被打流血了。还把我们三十个人带到派出所。我是凌晨两点多钟回来的”。

黄女士说,当天早上她到派出所查询丈夫的下落,但对方拒绝提供任何信息,也不让见人:“他们不让见,我说你们要给我一个说法,给我一个公道。我在那里等了一上午也见不到人。弟兄姐妹都陆陆续续出来了。他们每一个人都被盘问很久,我被盘问了一个多小时。最大年龄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奶奶,还有孩子”。

黄女士还说,公安指该教会未经注册,属于非法聚会,还指责他们接待外国人。她说:“我们没有接待过任何外国人。我们住在塘厦,我们这里有一对夫妻是美国人,他们的户籍是香港的,他在我们塘厦牧会已经十多年了。他主动说我想到你们教会来看一下,他说星期三有时间能不能来看看”。

被指参加非法聚会的这对美国籍夫妇带着两个孩子,被公安约谈。黄女士说:“听说给他们租了一家酒店,叫他九点钟去(派出所)。我早晨九点钟去的时候,他们一对夫妻和两个孩子都还在大厅里面坐着。后来东莞市宗教局的一个副局长都去了”。

这次是中福万民教会一年内,第二次遭到公安大规模冲击。去年5月29日,东莞宗教局官员、警察及城管等三十多人查抄该教会,并撬开奉献箱,取走近三千元现金。两天后,该教会收到东莞宗教局发出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没收“违法所得”。教会牧师李鹏曾就此曾到广东省信访办上访,但没有结果。

中福万民教会成立于2005年。十多年来,教会人数由当时的数十人增至200多人。2012年,该教会开始受到政府逼迫,先是公安通过房东要求李鹏牧师搬迁,后又断水停电。目的是要求该教会加入官方认可的三自教会或自行解散。李鹏曾就此状告当地政府,结果败诉。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中福万民教会聚会点被公安冲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