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教会领袖陈士信被批捕 两信徒被拘留10天获释



5/19/2017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安徽淮北烈山镇蔡里教会领袖陈士信牧师,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一个月后,5月18日被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损坏财务罪”批捕。另外,陈士信的妹妹和教会信徒谷全孝,4月12日陈士信被抓当天,被警察处以行政拘留10天。

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蔡里教会牧师陈士信,4月12日被当地警方以涉嫌“破坏森林罪”刑事拘留一个月后。5月18日被该市烈山区检察院批捕,但涉嫌罪名变更为“故意损坏财务罪”。19日,陈士信的妻子王女士,到淮北市森林公安局接收逮捕通知书后,告知对华援助新闻网记者。她要求警方交代陈士信的犯罪事实,对方却称经过鉴定,陈士信毁坏30亩林地:“我过来之后,就向他们(警方)要求拿回陈士信当时被骗到派出所时所带的东西,然后他们给我一一做了统计(扣押物品)。我见到了这个案子的负责人。我跟他们说,究竟在毁坏财物罪中,陈士信的犯罪事实是什么。他(公安)说,犯罪事实就是他(陈士信)毁林,毁了三十多亩。我就是说,没有这个事实,你们怎么可以这样乱定罪,他说怎么没有事实,人家已经请人鉴定过了”。

逮捕通知书称,经淮北市烈山区检察院批准,于2017年5月18日16时,对涉嫌故意损坏财务罪的陈士信,执行逮捕,现羁押在淮北市第二看守所。

蔡里教会牧师陈士信于4月12日上午九点多,被烈山派出所警察骗到派出所后,至下午一点多仍不放人。陈士信致电家中求助,蔡里教会信徒和村民十多人到派出所讨说法,遭到公安阻挠。其中,陈士信的妹妹和信徒谷全孝被公安处以行政拘留10天。4月22日获释的谷全孝告诉记者,他和信徒找警察讨要说法,被拘留:“4月12日,因为他们强制关押陈牧师,从九点多一直到下午快一点就跟弟兄打电话。我们和村民十来个人,向他们派出所问一下情况,要他们给我们一个说法,他们非常无理。他们说我们妨碍公务,就把我们扣押了10天”。

烈山派出所公安在接受记者查询时,对羁押陈士信的原因,不愿多说。一名公安以“电话中不能谈论案情”为由,拒绝作出进一步解释。

1992年成立的蔡里教会,有约400名信徒,其中部分来自官方背景的三自教会。公安指陈士信毁坏森林37亩,毁坏松树3600多棵。但该教会信徒表示,公安夸大事实,实际上是教会在承包的近40亩山地上清理时,砍伐了一些杂草及野树。


谷全孝说,蔡里村的山地已被相邻的杜集区矿山集镇南山村村民李文泉(音)占据多年。陈士信通过律师向法院提起诉讼,在法官判决他胜诉后,已收回失地。但对方拒绝腾出地上的建筑物,甚至采取报复行动,不久前曾试图绑架陈士信的哥哥,所幸被村干部发现,对方未能得逞。

不久前,该教会在山上的聚会场所外墙壁上画出的十字架,被当地宗教局官员责令抹去,并威胁如不执行,将拆除整座房屋。

据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对淮北市有关当局,不问青红皂白及查清事件真相,抓捕教会领袖感到震惊。希望当地司法部门尊重法律,公平公正处理这次事件。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蔡里教会牧师陈士信

陈士信逮捕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