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涂焱等人涉“邪教”案卷多达12本



2/16/2017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中国湖南基督徒涂燚及苏敏两人,去年被云南大理市警方以涉嫌“邪教罪”刑事拘留。案件已经移送检察院,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涂燚的代理律师任全牛2月16日告诉记者,其当事人的案卷多达12本,2400页,主要指控其涉嫌参加邪教组织“三班仆人派”。同案的另一位女性基督徒苏敏也被一并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湖南基督徒涂焱和另一位信徒苏敏被指参加邪教组织“三班仆人派”,被大理市公安局羁押近三个月,于今年1月12日移送当地检察院。涂焱委托的代理律师任全牛2月12日到大理市看守所会见当事人,又去法院阅卷。任律师说,其当事人否认指控,坚称自己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案件到检察院了,公安局也通知涂焱了。但是检察院一直没有来人提审她,关于此案,她当然不认为(聚会)是犯罪。我下午到检察院,如果能阅卷会有更多的消息”。

现年36岁的涂焱,户籍地在湖南省湘阳县樟树镇,她和父母等全家信奉基督教。多年前,涂焱离乡到云南大理谋生,后与朋友经营一家客栈,并参加基督徒敬拜活动。去年10月22日,涂焱等5名信徒被大理市公安抓捕,其中3名当地人已获取保候审,涂焱与苏敏则被羁押两个月后,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

任全牛律师说,他下午到检察院复印案卷,发现案卷长达2400页,其中有近百人的“证人证言”。他说:“我下午到检察院,案卷太多了,我从三点钟到六点钟下班,复印了一半,也没时间看,大概是(警方)按照三班仆人派,真理教会给他们定的。涉及到的证人包括整个云南地区。证人证言很多。案卷12册,2400页。包括他们所谓实物证据,(警方)还没有送过来”。

任全牛说,警方提供的案卷虽然很多,但很多是重复内容,其目的是为了“做实”该案:“就是想办法往三班仆人派上靠,然后找一堆所谓的证人证言,所谓的很多材料,现场视频等一系列东西”。

涂焱的姐姐曾表示,她们全家人都信奉基督教,但是她的妹妹被莫名其妙的抓走。当地的几位信徒却被释放。她曾就此找大理公安交涉,要求对方提供证据。

任全牛说:“总而言之,她们都不可自己是三班仆人派,但是现在警方就给她们定三班仆人派,证人证言特别多,上百人都有。她(涂焱)从小就信仰基督教,她也一只认为自己在传福音。根本不认可自己是三班仆人派,根本就是莫须有,硬套上去的罪名。她当然也不知道有这么多的案卷和证人”。

另据当地信徒称,此案由大理市政法委和610打击邪教办公室督办,因此,检察院在配合公安办案。任律师说,另一名被捕信徒苏敏,被控以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另外还有一个和涂焱一起的女孩子,叫苏敏(24岁),她家在云南楚雄地区。该案原来抓捕5人,现在2人移送检察院”。

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对中国云南大理有关当局将涂焱、苏敏两位基督徒,以莫须有的罪名进行羁押,感到震惊。在此呼吁有关当局立即释放她们。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涂焱的辩护人任全牛律师在大理市白族自治州看守所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