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珠海一家庭教会被冲击8名信徒被传唤



9/28/2016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中国广东省珠海市一家庭教会信徒于9月27日进行聚会时,遭到当地公安、宗教局等部门的人员查抄,当局指信徒“非法聚会”。事发时,有数十人位基督徒正在进行聚会。而前往查抄的政府方人员达一百多人。信徒被要求登记身份证,其中教会领袖及同工共8人被带到派出所传唤,28日凌晨获释。

中国基督教家庭教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打压。9月27日上午,广东珠海一家庭教会数十位信徒聚会时,遭到一百多名公安、宗教等政府人员冲击。一位基督徒当天告诉记者:“珠海,今天上午有一个家庭教会聚会,(公安)把他们领袖都带走了,说他们是非法聚会”。

28日,记者联系到一位当时在现场的基督徒。不过,她接受记者查询时,非常紧张,担心消息外传后,遭到公安报复。她说:“现在没有事了,人都回来了。谢谢啦。但是登记了我的名字,我就走了”。

记者:公安抓了几个人?

信徒:七、八个人。

记者:当天晚上放的吧?

信徒:夜里一点多(28日凌晨)。说那个(聚会)地方不是宗教允许的(聚会)地方。

该名信徒称,教会方面希望低调:“尽量不搞太大,太大他们就会被注意了。我们当时聚会有几十个人,反正我们没有做什么违法的事。信徒只是去接受问话,问就问,我们实话实说”。

记者:他们来了多少人?

信徒:他们来了上百人,开了警车,有公安局,有派出所,好像还有国安,反正很多人。

该名信徒还称,公安拿出一份表格,上有姓名、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要求在场的每一位信徒填写:“他要我们填报,那我们填就填。其他还有什么事,我们就不知道了”。

据了解,当天被公安传唤十多个小时后,教会领袖和同工被公安警告,不得对外披露教会受到冲击,更不能说被传唤的内容,否则将对教会不利。据广东一位信徒称,目前很多家庭教会遭到公安冲击后,还受到警告,因此不敢对外披露所受到的逼迫。部分教会认为公安以后不会再上门骚扰,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公安此举的目的是配合宗教局的部署,逼迫家庭教会加入官方三自教会。

舆论认为,教会只有抗争才会有自由聚会的权利。根据中国宪法第3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