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瑞安及嘉兴两教堂十字架被拆 一周6处十字架被拆



1/28/2016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2016年1月28日

瑞安上叶教堂十字架被拆

浙江省瑞安市塘下镇场桥街道上叶村教堂的十字架,1月28日被当局强拆。与此同时,嘉兴市南湖区府南教堂的十字架,也遭到相同命运。据信徒称,强拆人员继续采取早前强拆温州平阳多个教堂十字架的方式,凌晨出动保安员和警察,闯如教堂控制信徒,进行强拆。信徒表示,当局新一轮强拆十字架行动已经开始,25日至28日,温州、瑞安、嘉兴等地至少6处教堂十字架被拆。而2014年以来,被拆的十字架增至1800座。

继温州平阳多座教堂十字架27日被强拆之后,28日早晨,瑞安市塘下镇场桥街道上叶村教堂的十字架也被当局强拆,几乎在同一时刻,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府南教堂的十字架也被强拆。一位信徒28日告诉记者,平阳鳌江镇外浦教会信徒重新竖立了前一天被拆掉十字架后,瑞安和嘉兴分别有教堂十字架被当局拆除:“竖起来的十字架看到了,但不知道晚上有没有被拆”。

记者:今天瑞安,上叶村教会的十字架也被拆了。

回答:对。瑞安在我们平阳隔壁,现在继续在拆。

记者:还有一个教堂是嘉兴那边的。

回答:对,可能是这样的。

信徒提供的现场图片显示,外浦教堂的十字架已重新竖立,而两层楼高的瑞安上叶教堂的十字架,正在被工程人员拆卸之中,图中两名男子站立在十字架两侧,其中一人以电焊切割十字架低端。楼下有戴头盔的保安员,几位信徒在雨中看着十字架,默默祷告。在另一张图片中,一座吊臂正将十字架吊起。有信徒称,两座教堂的十字架都是在凌晨开始被拆。政府出动近一百名保安员,带着头盔和盾牌,在公安的保护下,进入教堂后,先控制驻堂信徒,然后强拆。

记者就嘉兴市政府方人员拆十字架,28日致电该市府南社区居委会查询,一位工作人员称“不清楚”:“我们在上班,没有出去看。我搞不清楚,不关注这些,没注意”。

嘉兴教堂一位信徒说,她也听说府南教会的十字架被拆,而且新一轮强拆十字架风波再起。截至目前,被拆的十字架累计达到1800座:“今天拆他的十字架,现在拆得很厉害,也不通知了,以前还通知。风波又一起来了。温州有几个教牧人员现在被关押中,还没有信息。家里人都联系不上。拆掉的已经有1800个十字架”。

1月25日及27日,温州市平阳县政府出动近百人,强拆了该县腾蛟镇秀垟教堂、鳌江镇外浦教堂及麻步镇青坑教堂的十字架。27日曾经被忽略的温州龙港池浦路教堂十字架,已经证实被政府方人员强拆。在短短的25日至28日四天内,浙江至少6处教堂十字架被拆。

一位信徒告诉记者,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接到政府通知,要求游说各教会信徒主动拆除十字架:“我这里一个两会的人说,政府官员通知他,要他到乡下去做思想工作,要把小堂里的十字架拆掉。他说,你们也真是的,现在已经搞成这个样子了,你还要拆十字架”。



目前初步统计,中国基督徒人数已经达到一亿。该名信徒称:“政府害怕,说发展的人(基督教徒)愈来愈多,这位两会的牧师说,中国一共有多少人,基督教发展不快,我们只有一亿基督徒,你说快,快在哪里”。

美国基督徒维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对浙江当局近期采取的一系列强拆十字架的行动感到震惊,敦促中国政府官员遵守国际公约以及自行制定的法律,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停止强拆十字架。


嘉兴府南教堂十字架被拆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