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石根、刘四新被“颠覆”罪 11人因大抓捕被逮捕



1/14/2016

对华援助协会通讯员     2016年1月14日




被失踪半年之久的胡石根长老于2016年1月9日,被天津市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同时,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实习律师刘四新博士也被以相同罪名逮捕。因去年7.10大抓捕而被逮捕的维权律师增加到11人。这11人的逮捕通知书可能都是同一天1月8日发出的,其他目前未获得消息的人,他们的逮捕通知书可能在路上。这些被捕的人士分别被关押在天津市公安局第一或第二看守所。

著名政治犯、原北京语言大学教师胡石根的代理律师李柏光网上发布消息说:“刚接到胡石根弟弟给我来电,胡石根家属收到逮捕通知书,罪名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逮捕通知书发出时间也是2016年1月8日,晚上扫描发给我。”

胡石根长老在上世纪90年代曾因组建中国社会民主党而被判入狱20年,坐牢十七年才得以释放。出来以后长期受到中共国保的监控。他于几年前受洗成为一名基督徒,并一直在北京的家庭教会服侍。他温和理性,受到很多人的尊敬。试想,一个每天在国保监视之下的老人,如何实施颠覆国家政权的行为呢? 

这次大逮捕完全暴露了习近平政权反民主反文明真独裁的本质。王宇律师和包龙军律师是夫妇,李和平律师和李春富律师是兄弟,赵威(网名考拉)和李姝云是90后年轻人。目前被逮捕的11人:胡石根、刘四新、王宇、包龙军、王全璋、高月、王全璋、周世锋、李姝云、谢燕益、赵威、谢阳。其中,胡石根、刘四新、王宇、王全璋、周世锋、李姝云、赵威等七人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包龙军、谢燕益、谢阳三位律师被控“涉嫌煽颠颠覆国家政权罪”,高月被控“帮助毁灭证据罪”。胡石根、王宇、周世锋、李姝云、赵威、高月等6人被关押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刘四新、谢燕益、包龙军、王全璋等4人关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谢阳关押在长沙市第二看守所。

1月14日,周世锋的代理律师杨金柱到天津第一看守所,要求会见一直遭拒。一直到晚上七点,杨金柱仍然一个人坚守在天津市第一看守所死磕律师辩护权。他的家乡湖南司法厅和长沙司法局的人赶到天津,把他带回湖南。杨金柱表示:“为周世锋颠覆案的律师辩护权,吾将抬棺前行!中国30万律师同仁们:杨金柱已经过了60岁了,已经完全活明白了!男子汉大丈夫,应当有担当!作为执业30年的刑辩律师,为了追求心中的正义,为了对中国现行法律的信仰,为了维护中国刑辩律师的神圣辩护权,杨金柱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决心再次抬棺上阵,与违法公权力再次大战风车!虽千万人吾往矣!”

对华援助协会高度关注该事态的发展,强烈谴责习近平政权的政治恐怖统治。我们希望中共悬崖勒马,不要继续在邪恶的反人类反文明的路上狂奔。尊重普世价值,立即启动以自由、民主、宪政为核心内容的政治改革,融入现代文明社会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