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尽天明终有时 ───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2016年新年献辞



12/31/2015

时序更迭,天道不灭。晨曦冲决暗夜,我们一起迎来了崭新而充满希望的2016年。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在此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5年,是人祸频发的一年,长江沉船、天津爆炸、深圳滑坡等事故次第发生,而真相被掩盖在权力的雾霾之中,形成深不可测的人权黑洞;2015年,亦是公民维权风起云涌的一年,庆安公民围观、广东工人维权自不必说,而抵制污染企业落地的市民游行请愿更是此起彼伏,见证着日益觉醒的公民权利意识对公权力无度扩张的决绝抗争。

2015年,也是当局的维稳机制歇斯底里运行的一年:始于七月,以所谓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迫失踪,以所谓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剥夺当事人和律师一切权利,以央视官媒的所谓记者的独家报道未审先判极尽污名,对全国数十名人权律师及人权捍卫者实施抓捕,对超过300名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恐吓性传唤、约谈,一场针对人权捍卫者,尤其是人权律师的“七九逆流”,来势凶猛,其焰正烈,中国人权律师团成员李和平、王宇、王全璋、谢燕益、隋牧青、谢阳、李春富、刘四新至今下落不明,这是对“依法治国”和人权入宪在现实层面的羞辱,是对社会进步的粗暴反动。

2015年,是人权律师们最困难的一年:身边朋友不时入狱,唇亡齿寒的恐惧无处不在,当局的挤压日益逼仄。但机遇总是伴随挑战存在,人权律师历经强压而岿然不动,仍然勇敢地站在维护人权与法治的最前沿!

作为人权律师,我们认为人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享有生命、自由、财产和追求幸福免于恐惧的权利,这些权利也是《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性文件所明确倡导和保障的人之为人的基本权利。作为对这片土地和生活在其上的同胞怀有深厚感情且已经不习惯匍匐下跪的公民,我们无法假装无视人权被恣意践踏的事实。 我们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但我们与恐惧斗争,我们在恐惧中前行——为那些因践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而被指控、被失踪的人权律师、人权捍卫者声援辩护;为那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受到侵犯者发声辩护;为每一个人普遍无差别的人权发声辩护。这也是在为我们自己辩护,为我们的同道辩护,为我们的亲人辩护,为吾国吾民辩护,为人权辩护,为正义辩护,更为这个国家的未来而辩护!

作为人权律师,我们不会满足于以智者姿态冷眼沧桑变化,抑或以良善者姿态唏嘘悲叹抛洒廉价同情,我们是弘扬人权价值的理想主义者,我们也是捍卫人权的法律行动者,我们必须站出来,告诉似乎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权力巨兽:人权是普世价值,适用于一切人类社会,当历史继续前进时,时间在我们这一边!

是的,时间在我们这一边!100年前就建立亚洲第一个共和国的中国人民,不能在民主法治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里,还假装知足地听任少数几个人摸着石头而裹足不前。近30年前,同根同源的台湾解除戒严走向宪政民主,并即将在2016年的第一个月,迎来其第六次领导人全民直选。放眼全球,民主化浪潮正在冲垮专制的堤岸,中国没有理由置身潮外。科技的进步,将加速抚平人类之间因为国籍、种族、性别、语言、地域而历史形成的人权差异。人权得保障的美丽中国需要我们每一双手相互紧握的努力。我们坚信,历史会在人民的智慧和决心的推动之下滚滚向前。在这个巨变时代的前夜,我们,不做一个旁观者!

不做旁观者,是基于我们对“人权律师”捍卫人权、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的自我定位和我们对法治终将战胜并超越强权专制的信念的坚守;不做旁观者,还因为我们深切感受到这片苦难深重的土地上人的权利亟需捍卫、人的价值急待弘扬。经历过恐惧,才知道免于恐惧的自由之可贵,在恐惧中前行,才会有超越恐惧的心灵提升。

霾浓夜深,天明有时。让我们微笑着迎接那美好的黎明时刻,拥抱那些历经苦难重获自由的同道,追寻一个崭新的未来!



中国人权律师团律师
2016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