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2名基督徒被指邪教行政拘留律师提起诉讼



6/24/2014

2014年6月24日对华援助协会 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贵州省六盘水市一个有两百多人的基督教家庭教会,所使用的诗歌本曾被所谓的邪教引用,其中12人因此一个月前被公安以“非法聚会宣扬邪教”为由,行政拘留。近期委托律师向公安部门提起行政诉讼。代理律师张培鸿星期一(6月23日)表示,这些信徒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首批五人已经正式提出行政诉讼,誓要讨回公道。

上海律师张培鸿星期一告诉记者,5月上旬,六盘水家庭教会有12名信徒被行政拘留,其中四人已经拿到法律文书,分别是教会负责人一家四口,包括夫妻二人和女儿、女婿,都被处行政拘留十五天,理由是“非法聚会宣扬邪教”。他说:“现在我们已经提起诉讼,这两天在提起诉讼,一共抓了12个人,被拘留分别10天到15天,所以我们要分别安排律师,为他们代理,现在已经提起起诉的第一批有五个人,接下来还有七个人,也会陆续提起诉讼”。
记者:这次警方抓人有没有法律依据?

回答:法律依据,怎么讲,中国的法律就想一团橡皮,他有法律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也规定对邪教可以拘留,但问题是你怎么证明抓的对象是邪教?这一点他们没有令人信服的依据。



张律师表示,他从当地一家庭教会的传道人处获悉,这间家庭教会在当地已经正常聚会二十余年,会众一直处于稳步增长的过程中,近期每个主日均有超过两百人参加敬拜。该教会不能接受自己被定性为“邪教”,因为他们始终自认是一间“正统”的“福音派”家庭教会。为了澄清这个涉及信仰根基的大是大非问题,教会决定聘请律师依法维权,为教义和信仰自由争战。他说:“事实上他是一个普通的家庭教会,而且聚会将近20年,他们的教义是非常传统的家庭教会,偶尔会使用一些诗歌本,可能有的所谓的邪教也在使用这个诗歌本,所以他们(警方)把他们套在一起,这是非常荒唐的”。

官方不久前曾公布14个所谓邪教组织名称。张律师说,公安部曾在1995年发过一个文件,将全范围教会(哭重生)、全能神(东方闪电),呼喊派(地方召会)、摩门教、安息日会等十余种基督教的教派认定为邪教,从此,这个文件就成了政府打击家庭教会的法律依据。他说,他的当事人是基督教家庭教会的信徒:“所以我们应该争辨一下,不然国保违法的情况得不到申辩,也得不到抗争,会越来越肆无忌惮”。

记者:有没有受理?

回答:应该受理了,第一批行政诉讼应该在审查,今天应该到了法院。因为没有道理不受理,处罚决定书明确写着可以提行政诉讼,他们可能会刁难一下,但是问题不大。

张律师还说,五名信徒要求公安部门撤回处罚决定:“要求他们撤回处罚,我们认为不是邪教,要求撤回”。

记者:要求哪一个公安局?

回答:公安局有两个,一个是六盘水市公安局钟山分局,另一个是水城分局两个单位,一个单位处罚六个。

张培鸿于5月14日,在一位牧师陪同下,驱车前往六盘水市拘留所,途中两度被警察盘查,拘留所一度借故不准律师会见当事人。

张律师代理的是教会负责人向友权的行政诉讼案。据称,他们一家四口5月9日从深圳回贵阳,刚下飞机就被六盘水的国保带走“协助调查”,其余8名信徒5月5日已被拘留。

也是基督徒的张律师说,向友权完全否认邪教的指控,坚称他们是一间“正统”的家庭教会,而且也没有听说过什么徐永泽(全范围教会的创立者)和全范围教会。他表示一定要提起诉讼,不是为了自己的荣辱,而是要还教会清白。

在当地期间,张培鸿一直受到国保跟踪,他在网文写到,他们选饭馆时犹豫了一下,前面国保的车马上往边上靠,结果跟一辆无辜车辆相撞。当他们在饭馆坐下,没过几分钟,本来空荡荡的饭馆就热闹起来,周围坐满了要开发票的三张桌子。我们的车子一启动,周围的车子也纷纷启动,原来每个路口都已经停好两三辆车,一直有七、八辆车在周围。那阵势跟警方伏击特大犯罪团伙的电影一模一样。

另一位信徒的代理律师陈建刚告诉记者,当地公安以邪教拘留基督徒是滥用权力:“百分之百滥用权力,任意构陷,无论在(内地)什么地方都存在这种迫害的情况”。

记者:听说律师接手这个案子,也有压力,也有骚扰?

回答:现在这个案子,我还没有过去,所以我不能提供我这方面的信息,我有听到有人被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