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乐20信徒被拒入教堂 曹楠获释被扣物品未还



1/06/2014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2014年1月5日


本周日是2014年第一个主日,河南省南乐县城关镇等当地的基督徒仍然被当局禁止进入教堂,教堂外继续有人把守。当地信徒说,约二十人被禁止进入教堂,而南乐教案中被捕的12名信徒,除六人遭逮捕,其余仍被拘留及法外监禁。此外,深圳关爱中心传道人曹楠上周六获释,但被抢走的电话等物品没有归还。此外,南乐教案律师团将于本周五到郑州,向省检察院控告南乐公安。

2014年基督徒第一个主日,河南南乐教堂继续被当局控制,禁止信徒进入。当地城关镇一位基督徒星期天晚告诉本协会记者:“今天聚会只有11个人,还有两个小孩,今天他们的人有八个,在外面不让我们的信徒进去,他们说要我们体谅他们的工作,因为他们如让我们聚会,就要请示他们的领导同意,我们才能进去,他们拦走了我们的信徒大约二十人”。

这位基督徒还说,当局对教堂的监控没有放松的迹象:“教堂的门前、周围,教堂的门口对面有一个大的摄像头,是对三个方向的摄像头,对面有一栋楼,设了一个他们专门的办公室,专门监视我们的教堂,谁进入教堂,谁在教堂周围转来转去,他们看得很清楚,所以他们对我们去教堂的人数,谁去做什么,拿的什么东西,去时候什么样子,来时候什么样子,他们都了如指掌”。



南乐县基督教“三自“教会牧师张少杰带领信徒进行教产维权,结果遭到关押,至今已有12人被抓,其中六人被逮捕,引起当地众多信徒抗争。12月中、下旬,各地基督徒及维权律师前往当地,声援及提供法律援助,十多人被官方指派的两百多人围困,他们在张少杰家,寸步难行。深圳家庭教会关爱中心传道人曹楠也遭到公安喷辣椒水及拘留,上周六获释。

当地一位匿名信徒告诉记者:“曹楠的哥哥和他的弟弟把曹楠带回家了,但是曹楠的手机与其它东西,没有要回来”。

曹楠的弟弟曹雷1月4日中午对记者证实,哥哥已经获释,被打留下的伤疤清晰可见:“今天上午八点半左右,我们在公安局门口碰上了,他正好从拘留所出来,走到南乐公安局,一起去找公安局之前的办案民警,还有治安队的队长姓石,跟他要我哥哥之前被他们没收的手机,但是他们不给,说没有找到,之后我们说你再找找,我们等一等,两个小时之后再回去要,还是说‘没有’”。

记者:他出来后的状态如何?

回答:脸部和头部的伤口基本上全愈合,但留下很大的伤疤,但他的内伤还没检查,肯定有内伤。

曹雷说,12月24日早晨,哥哥试图从张少杰家突破包围:“早上大概九点左右,他出门,外面围了很多便衣警察,还有民众,他们拿着石块还有砖头,我哥哥怕出事情,就拎了一把菜刀,后来就被便衣警察追赶,后来被抓了”。

他说,曹楠将向河南省相关纪检部门作出投诉:“通过纪检部门先做一个备案,明天(1月5日)到郑州,看具体未来怎么弄”。

当天和曹楠通过电话的南乐教案律师团成员夏钧律师,被记者问及会否采取法律行动,他说:“当然会,我们和他们没完,我们会一追到底,人放了就算完啦,为什么要抓人,抢钱,抢东西,我们要追究到底,他们涉嫌触犯很多法律,每一件我们都给他们记录了”。

夏律师说,律师团成员计划本周五到郑州市的河南省检察院表达诉求:“1月10日我们在郑州的高检,1月10日就是‘110’紧急行动,我们去控告南乐县公安局和看守所所长,同时也控告他们的违法行为,包括对曹楠的,期间我们会有一些行为艺术,唤起人们的关注“。

记者:信徒呢?

回答:有人会号召信徒去祷告,我们律师是控告、人权组织是宣告。我们三告合一,在不同的地点,以不同的方式。

以上是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