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馮正虎﹕不出國不自殺 遭軟禁4月 無懼李旺陽下場



6/11/2012

關閉本視窗2012. 06. 11【明報專訊】在內地遭軟禁的異見人士,豈止剛出國的陳光誠和剛離奇去世的李旺陽。2.5萬名港人(警方指5400人)怒吼覑遊行往中聯辦要求徹查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死亡真相之際,同樣曾因六四而被報復判囚的異見人士馮正虎聲言,無懼遭受李旺陽的下場,並堅持「決不出國,決不自殺,永遠不放,我也不怕」 。

被外國媒體形容為「第二個陳光誠」的馮正虎,自今年初起被上海當局嚴密軟禁長達4個月,媒體和維權人士前往探訪均被公安驅逐。本報記者上周終於突破封鎖,從窗戶拍攝到一臉疲憊的「籠中虎」,馮正虎也接受了本報約20分鐘的電話專訪。

2009年被上海政府拒絕入境,滯留東京機場92日而轟動國際的馮正虎,回國後受到嚴密監視,2010年他開始發起「我要立案」維權運動,再次觸動了政府神經。他認為,當局多次找藉口將他弄進監獄、放逐國外不果,遂將他軟禁家中。

本報突破封鎖 採訪「第二個陳光誠」

本報上周隱蔽攝得圖片顯示,馮正虎臉色欠佳,但仍面露笑容,又返回室內梳頭更衣上鏡,並多次向記者揮手示意。其後,記者與馮正虎通電話約20分鐘,他在電話筒中向本報說,內地雖有完備法律,但到處充斥冤假錯案,「我有一個夢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彰顯法制,改善人權」。


關閉本視窗馮正虎苦笑說,自己家園連看守所也不如,「律師可進派守所,但他們不准律師到我家」,六四事件23周年前後,當局加強監控,每日將他傳訊往派出所,疲勞轟炸終於令他腹瀉病倒,上周需入院治療。

當聞得李旺陽「被上吊」疑案後,馮指李有可能被暗殺,「如果把屍體燒掉,證據就眦了,這只會更麻煩,這些地方官員都很愚蠢」。馮不相信李自殺,「他經歷了那麼多,二十幾年,心態應已修煉好了」,又指李旺陽事件更突顯「我要立案」司法維權運動的迫切性。

電腦手機全沒收 「家裏就是監獄」

前後多次被軟禁的馮正虎說﹕「對我個人已造成很大傷害,被限制人身自由,我家裏就是監獄,每天都要拉去提審似的!他們二十幾個人看我,還不夠!還不放心?還要轉移地方?」

每當有人企圖接近「老虎籠」,警察都緊張增援。馮說,警察要他滅聲,斷絕外界聯絡,至今已沒收了13台電腦,「很多台手機、打印機、掃描儀、照相機等等,網絡設備都被拿掉」。

後來,馮去信總理溫家寶狀告地方政府,偷偷將親筆信丟到窗下,由其他維權者刊登上網,頓惹來多批外國記者登門採訪,但全部被警方阻截。此後,「警察連我家的紙張全都收了,怕我寫東西扔出去!可能我寫的東西比炮彈還厲害? 」

上海維權人士崔福芳等人曾用竹籃將食物吊到「籠」中支援馮正虎,大批市民則多次在樓下叫喊﹕「馮老師!我們來看你了!」但崔被警方押上警車帶走,她說,陳光誠出逃後,當局恐事件重演,監控得更嚴,馮正虎的家門、窗戶都有監控鏡頭,「連大街上公共監控鏡頭都轉向去他那邊了,他家窗下那排金屬探測器,就是警報器,怕他爬下來逃走」。

反恐特警看守 「浪費200萬公帑」

海內外民運人士連日在網上呼籲﹕「聲援第二個陳光誠!」馮正虎則認為,上海政府連東師古村也不如,估計至今已在他身上浪費了200萬元人民幣維穩公帑,「我不是第二個,我想是成為第一個了,山東村落總比上海城市落後,而且看守陳光誠的都是農民,我這裏各大兵種都到了,後門是民警,前門白天是反恐的,還有警車裏面的警察,晚上還有特警、刑警,比山東還強,都是高素質的!」

馮正虎不知道當局什麼時候還他自由,他堅稱不怕坐牢,「永遠不放,我也不怕!我絕對不會出國,不會自殺,我困在這裏就像法制教育的課本,讓大家來圍觀,看看法制多難建立。中國有那麼完全的法例,但有法不依。如果能夠作為法制教育,我犧牲對國家是最有價值的!」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http://news.mingpao.com/20120611/gaa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