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西被控“煽动颠覆”判刑10年 当局重手打压民主引抗议



12/27/2011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2011-12-26

贵州异议人士陈西被控“煽动颠覆”星期一开庭,被判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民主人士发表声明。

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陈西在本月中旬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在被逮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于本周一早上8时30分在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据维权网星期一的报道法院周围并没有实行交通管制,但当局安插了大量的便衣人员,发现有可疑人员靠近就会强制押送带离现场。

在星期一的庭审中,当局以陈西2005年开始在网络间发表的36篇文章证明他是具有煽动颠覆性,其辩护律师孙光权在针对当局的起诉书进行无罪辩护时多次被法官打断,陈西在最后陈诉时的发言也被法官多次打断,并将陈西准备的自辩陈诉内容收走,陈西与刘贤斌、陈卫一样将不考虑上诉。

在庭审结束后星期一晚上孙光权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我们不仅提交了书面的辩护意见,判决结果也已经出来,他当庭表示将不上诉,这是他个人的意见,我也不方便说什么。”

记者:陈西有说他为什么不上诉吗?

孙光权:这个没有说,这是他个人的意愿,反正判决结果你已经知道了,我们也已经尽了全力了,作为辩护律师我已经尽全力的。

记者:孙律师你认为陈西是不是像陈卫一样因言获罪?

孙光权:这个我不发表意见,我只是做了无罪辩护,其他的我不发表意见,也都在我的辩护词里面,我也当庭发表了我的辩护意见,对于结果我们也只感到遗憾。


57岁的陈西今年11月29日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逮捕,当局指他在之前发表过的数十篇文章中,内容情节具有煽动性,在八九年学潮期间成立“爱国民主联合会”被当局判刑入狱三年,出狱后因要求平反六四再度判刑入狱10年,2005年出狱之后继续从事民主事业。

本月10日世界人权日期间,贵州人权研讨会的成员遭到集体失踪,与外界失去联系多日,而在世界人权日前夕,当局对“贵州人权研讨会”下达文件并将其定性为非法组织。该研讨会成立于2005年,至今已经开展活动近7年,期间多次会议邀请民众参与,在敏感时期研讨会多次受到当局所派人员的阻扰。

贵州另一位民主人士曾宁星期一向本台表示:“陈西这个人是相当不错的,他身上有的精神是很多其他人都不具备的,他身上有一种道德勇气,有一种大无畏的精神,他本身是一个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徒,对待生活是非常的认真,非常的真诚,他过去曾经当过兵,在当兵期间还是优秀共产党员,之后他走上了追求民主的道路,而后又成为虔诚的基督教徒,因此我们可以发现陈西先生不管在生活当中是一个怎么样的角色,他都是一个非常虔诚的人,和非常认真的一个人,他身上的道德勇气和这种献身精神,我想是很多人都不能比的。”

曾宁表示,由于他被当局限制行动自由,因此无法前往法庭:“我这里楼下警察守着不能离开这个辖区,我也没有去中院旁听,从一个月前开始的,大概在11月28日开始,警察就守在楼下了,到现在快一个月了,哪也不能去。”

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国星期一就陈卫、陈西相继被重判发表声明,他表示,“我抗议,但不悲伤,因为这是我们必然要付出的牺牲!在这风雨如晦的长夜,不断加强对民主人士镇压,这能阻止民主转型的历史步伐吗?”并说“我时刻准备着,打点行装再坐牢。为了我可爱的祖国自由的明天,我愿以自己老弱之躯乃至生命,把牢底坐穿!”

推特网民上官乱说:“陈西被判10年再次证明,在这个维稳体制下,从来没有任何地方和任何人是安全或暂时安全的,只是秋后算账的时间不同而已。”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Copyright © 1998-2011 Radio Free Asia.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y1-122620110859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