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9·13教案的杨才珍姊妹因重病获保外就医



5/26/2011

对华援助协会 2011. 05. 26

2009年9月13日发生的震惊中外的山西省临汾教案,10位教会领袖和同工被判刑,其中审讯期间牙被打掉一颗、被判劳教2年的杨才珍姊妹,今年(2011年)2月因为病危,获准保外就医。作为临汾教会主要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她的丈夫杨璇被判三年半有期徒刑,仍在服刑中。(资料图片:杨才珍的全家照)

杨才珍与另外三位临汾教会姊妹一同在山西太原女子劳教所服刑,每天早晨6点起床劳动,晚上10-11点才休息。超负荷的劳动和监狱里恶劣的生存条件,最终导致杨才珍于今年2月初重病并诊断为肝囊肿。由于病情持续恶化并导致肝部化脓,急需住院治疗,但狱方不愿承担医疗费,就主动提出保外就医的方案。杨才珍的兄弟拿钱到狱方,办理了保外就医手续。住院两个星期后,杨才珍的病情好转并稳定,现已出院回到家中继续治疗。

点击下列链接观看杨才珍在海外留学的女儿为父母呼吁的英文视频:
http://www.helplinfen.com/2011/04/video-daughter-of-imprisoned-linfen.html

9·13 临汾特大教案简要回顾(根据对华援助协会的报道和中国基督徒维权律师团的创办负责人范亚峰博士于2009年11月21日主持的《临汾教案与宗教自由研讨会纪要》整理):

2009 年9 月13 日凌晨3 时许,山西省临汾市浮山县当地政府,出动 400 余名警察及便衣暴徒,在政府官员的指挥下,进入浮山基督教聚会场所和福音鞋厂,野蛮欧打正集体宿舍里的基督徒。伤者一百余人,严重伤员当场昏迷不醒,被送往医院急救。浮山县当局同时出动推土机和挖掘机,捣毁几十间建筑物,抢砸电视、冰箱、汽车、厨房里的锅碗餐具,等教会财物。
血案发生之后。当天下午,数千名基督徒在县政府门口公开祷告,呼吁当局政府悔改的视频很快被传到了网络上。9月17日上午,临汾教会的陕永昌小弟兄因为将临汾教案的信息发布到网上而被当局逮捕。19日下午,临汾市公安局局长与临汾家庭教会的负责人杨荣丽及两位同工协商,并达成了协议,当局同意赔偿140万并允许教会重建家园。但是,由于当局拒不释放陕永昌小弟兄,并且威胁教会的弟兄姊妹如果还坚持参加家庭教会的聚会就取消其低保,还威胁山西师范大学的学生信徒,不准他们再参加临汾的家庭教会聚会。为此,杨荣丽等人拒绝接受这一百四十万,并希望通过上访来解决问题。

9月23日位于临汾市的金灯堂大教堂被武警包围。9月25日,杨荣丽与其他六位同工在去太原上访的路途中被警方劫持。于此同时,教会主要同工被24小时监控或软禁。事态发展不断恶化。10月8日,王晓光牧师家被查抄。10月11日,有包括杨荣丽在内的九名教会同工被刑事拘留,但只有四人的家属被告知了其被刑事拘留的事实。而杨荣丽等其他五位同工虽被关押但当局并没有出具任何法律手续。后来的起诉书上是说,杨荣丽、王晓光、杨璇、崔家兴、张华梅等五人均是在10月21日由尧都区人民检察院批准,次日被逮捕的。10月29日,维权律师在美国国会就中国的宗教自由作证,也特别提到了山西的临汾教案。然而,11月2日,检察院迅速将该案移送到法院。

11月25日,临汾市尧都区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为名,分别判处教会牧师等负责人杨荣丽女士七年,罚金3万元;王晓光三年,罚金1万元;杨璇三年半,罚金2万元;崔家兴五年半,罚金5万元;张花梅女士四年有期徒刑。11 月30日,又有五位山西临汾教会领袖被判劳动教养两年,分别是李双平,杨红珍女士,杨才珍女士(丈夫杨璇),高琴女士(又叫高福琴),赵国爱女士,罪名是聚众扰乱交通秩序,劳教期限从10月11日开始算起。据目击者提供给对华援助协会的消息,杨才珍女士看起来在审讯期间被殴打过,牙被打掉一颗。

山西省临汾教会拥有5万信徒。这个地区的教会传统,受到19世纪著名的当地教会领袖席胜魔牧师(1835-1896,中国教会赞美诗的开创者)的深刻影响。

参看对华援助协会关于临汾教案的报道中的一条:
http://www.chinaaid.net/2009/12/blog-post_5961.html
参看范亚峰博士主持召开的《临汾教案与宗教自由研讨会纪要》:
http://sx-linfen.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08.html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联系人:傅希秋 马可
手机:267-205-5210
电邮:info@ChinaAid.org
网址:www.ChinaAid.net
www.Monitor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