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于2008年7月22日在美国国会人权小组听证会的证词



7/22/2008

对华援助协会2008年7月22日

图片-2008年7月12日拜会韩国前总统金泳三

Bob Fu, President of China Aid Association
Remarks at Congressional Human Rights Caucus briefing,
2200 Rayburn Building
Date: July 22, 2008
Contact: Jenny McCloy, 202-213-0506
尊敬了沃尔夫及莫克加文国会议员,关心中国的朋友们,
2008 年上半年有关维权情况如下:由于奥运会临近,政府严厉打击维权人士变本加厉。众多的维权人士及教会活动家仅仅因为行使受中国自己的法律以及国际公约保障的基本民权和人权而遭到任意拘押、逮捕或者劳教。不幸的是,在筹备奥运会的名义下,法治停滞了下来以及完全被忽视。7月份,中国公安官员在北京以奥林匹克和谐的名义屡次逮捕了两位家庭教会领袖以及维权人士。7月17日,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沃尔夫及史密斯国会议员最近一次访华时会见过的张明选在7月6日公安局以保护所谓的奥林匹克和谐的名义关闭了他的家庭教会后,被迫流落北京街头。7月2日,另外一位著名北京家庭教会活动家及维权人士,北京居民华惠棋及他的家人半夜被北京公安局从他们租的公寓里赶出来。他们的家具也被扔到街上。华惠棋的母亲因为她的维权活动而遭监禁。华惠棋的年长父亲被赶出来而华惠棋的妻子被打昏过去。华惠棋的弟弟因为遭公安局人毒打,一只眼睛受伤。四川64天网的黄琦6月被四川成都警方拘留、7月逮捕,罪名是涉嫌非法持有国家秘密,黄琦主要是从事维权工作,通过实地帮助上访者、失地和拆迁户呼吁和联系国外媒体报道,还帮助他们维权,5月12日发生四川大地震,黄琦多次募集钱物到灾区捐助,并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公开曝光灾区建筑物豆腐渣工程,直至人祸,惹怒当局,7月18日证实,已经关押37天的黄琦被批准逮捕。湖北钟祥市的周远志(笔名曾仁全、楚一杵)5月份被软禁,被抄家和电脑被抄。涉嫌罪名是煽动颠覆政府,但不久就释放回家,国家安全部门的人士称随时还会传唤。


周远志是维权作家,曾担任钟祥市税务局干部,1992年因向美国之音投稿失去了工作,并被开除出共产党。从那以后,他用不同笔名发表了数百篇文章,并出版了一本写钟祥一个国有航运公司改制导致众多工人失去工作而维权的专著,描写了维权人士的辛酸和无奈,该书揭露政府改制国有企业中饱私囊的腐败,因受到指控,目前他暂时停止写作。浙江省海岛县洞头县67岁渔民代表林炳长,他曾任共产党洞头县委常委,有四十多年党龄,现退休在家,他因帮助该县小三盘村291户失去养殖海产品滩涂的渔民维权,导致当地公安逮捕,罪名是涉嫌偷税,后来不构成取保候审,被释放,但当地公安仍不断骚扰林炳长,警方仍以偷税为名调查他,他帮助渔民维权将洞头县政府推上浙江省高级法院,但法院对渔民的支持只在形式上,实质上是空话,2008年7月林炳长躲避当地公安骚扰,被迫走出家乡,他只能通过电话遥控指挥当地失去海洋滩涂的渔民维权。原浙江公安部门的警察专科学校任教的老师吕耿松,因言辞大胆提民主自由而被学校开除,后从事政论写作,2007年9月因帮助杭州失地农民、政府强拆居民房屋的受害者维权并向海外网站写文章,被杭 州警方逮捕,2008年2月5日 被杭州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二审维持原判。杭州法院只凭十几篇他批评共产党专制的文章中仅有的几百字,就定他的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实际为文字狱。吕耿松经常与共产党的反对党——被共产党指为敌对组织的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联系并召集人员,帮助失地农民和拆迁户等受害者维权,得罪了地方利益集团,最后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定罪,把维权人物政治化,政治打击威慑中国民主党私下的活动,使该组织失去一个经常召集成员 的负责人。目前,浙江省参与维权并被关在监狱的民主党人有严正学、陈树庆、池建伟、朱虞夫、张建红(力虹)、吕耿松、王荣清等,1998年民主党组党被抓的成员吴义龙等仍在监狱中坐牢.

一是,当前维权声势较大,政府担心演变为群体性事件,对维权人士和异议人士监控加强,有打击有安抚,比如县委书记和公安局负责人主动接待上访增加;二是重点维权人士随时被抓进监狱,多是其维权有民众支持,影响到当地房屋拆迁、官员腐败和人祸被曝光,其涉嫌罪名多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非法持有国家秘密,扰乱公共秩序罪等,三是政府除了抓人无计可施,法律上站不住脚,公信力也损失一空,群体性事件增多,政府担心失去控制,严厉打击,扩大打击面,但最终有可能导致共产党失去民意基础,最后对社会失去控制,社会有可能陷入混乱,仅奥运会前的7月,浙江玉环,广东惠州等地都发生群体性事件,是6月28日贵州瓮安事件后的连锁反应。

我们呼吁中国政府立即停止这种侵犯人权活动,立即释放他们任意拘押和逮捕的犯人;我们也同时呼吁国际奥委会承担起国际责任,迫使中国完全遵循它主办奥运会时承诺的改善人权的义务。我们呼吁布什总统在北京和中国领导人一起观看奥林匹克表演时更加公开有力地谈论这些具体的侵权案件。谢谢各位。
------------------------------------------------------------------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联系人:傅希秋 马可
手机:267-205-5210
电邮:info@ChinaAid.org
网址:www.ChinaAid.org
www.MonitorChi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