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77歲華母被判兩年徒刑!



2/26/2007

[北京教會(通信員 張路加)2月26訊] 著名基督徒社會活動家華惠棋弟兄的76歲老母雙淑英老姐妹,為呼籲釋放日前被北京員警非法抓捕虐待的兒子華惠棋等問題上訪時,與政府官員和員警發生衝突, 於本月26日上午9:00時在崇文法院受審,被以“故意損壞財物罪”判處兩年有期徒刑。







起訴書指控華母在本月2日于崇文區政府門前上訪時,行為過激,故意用其拐杖損壞政府官員汽車一輛,造成財物損失人民幣六百多元;故意用其拐杖損毀電子觸摸屏一個,造成財物損失人民幣兩萬多元。








華母承認曾有用拐杖對一輛汽車和一個電子觸摸屏敲打的事,但其反復申明,起訴書指控的汽車和電子觸摸屏的損壞,並非其行為造成的。華母也指出了控方所出示的圖像證據,在證明其行為與受損汽車和受損電子觸摸屏損壞情況的關聯性上有明顯的漏洞。








並且,華母強調,其用拐杖敲打政府官員的汽車,是因為該汽車在行駛中無視在當時在崇文區政府門前有眾多的上訪人員,橫衝直撞,並險些將華母撞倒。華母用其 拐杖敲打汽車只是對該汽車野蠻行為的提醒和抗議。華母稱,這一點可以找到多位證人。至於其用拐杖敲打電子觸摸屏的事,更是在汽車事件後,其遭受多位員警和 保安人員的毆打和虐待時發生的,並非其故意損害該電子觸摸屏。








華母的家屬認為,華母已經77歲高齡,身弱多病,行動不便,完全倚仗拐杖行走,按其體力能否對汽車和有防護設施的供公眾使用的電子觸摸屏造成控方所稱的嚴 重損壞,是令人懷疑的。其在情急中用拐杖敲打某物,與常人在情急中拍案而起無異,將其以上敲打汽車和電子觸摸屏的行為,說成使故意犯罪,實在是牽強附會。








出庭律師當庭指出:該案成立的要件之一,是被告人行為所造成財物損失的數額必須達到一定的標準,而控方對財物損失的評估,是明顯不公正的。以電子觸摸屏 說,控方證明損失的主要依據是觸摸屏供應商的技術鑒定和報價,由於觸摸屏供應商與此案有明顯利益關係,其所做的技術鑒定和報價,難以認為是公道的。而且, 即使該觸摸屏存在表面的損壞,也並不應該將該觸摸屏按完全報廢處理。








在整個庭審過程中,主審法官對年事已高,沒有文化的被告人態度十分蠻橫無理,故意給被告人製造精神壓力,況且多次明顯誘導被告在控方預設的方向上認罪。在 判決中,法庭更是無視被告人和出庭律師的申辯和辯護,無視控方的證據漏洞,急不可耐地給出了一個令人難以致信的判決結果。








華家的人對此感到十分的無奈,事實上,他們中大多數人連自己進入法庭旁聽親人的受審都沒有機會。他們認為,法院如此倉促開庭,如此對待被告人和被告人的家屬,本身就違背了中國的刑事訴訟法!








華惠棋弟兄的妻子,華母的兒媳表达了他對此次審判不滿:“在我婆婆被逮捕之後,我們家人請律師為我婆婆進行辯護而被我婆婆拒絕,所以我們準備由家人出庭為 我婆婆進行辯護。然而法院卻對我們的要求橫加阻止、百般刁難,拒絕家人為我婆婆辯護。2月26日上午9點崇文區法院開庭審理我婆婆的案子。開庭時,我婆婆 手上戴著手銬,是被兩名員警架上法庭的。在法庭上,公訴人提供證詞的六名證人均為崇文區政府人員及崇文分局員警,我婆婆對其真實性提出質疑,並對證人證詞 中編造事實、誇大案情的內容給予否定,但法官均不予以採納。法庭做出的判決是,被告人雙淑英故意毀壞公私財物,判處有期徒刑2年,並處2000元罰款,賠 償損失費23000元。我婆婆當場表示不服判決,我們家人也支持上訴。”








華惠棋88歲的老父親華再臣老先生,一生承受了無盡的磨難,如今年老體衰,唯有企盼安度晚年。不想,禍從天降,在新春佳節這萬家團圓之際,面對妻兒雙雙陷 入冤獄的境況,感到十分的無奈和無助。他說:“每逢佳節倍思親。別人家裏都在過團圓年,而我家過的卻是傷心年。在今年1月26日,我兒子華惠棋被朝陽分局 抓走,定了一個“妨害公務”這個莫須有的罪名。77歲的老伴雙淑英拖著有病的身體,到各個有關部門為兒子討說法,誰料到,我老伴又在2月9日被抓走,到如 今,兒子和老伴都在監獄裏,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出來。”








華惠棋的妻子十分擔憂婆婆的身體如此磨難。她說“我們家人看到老人的身體明顯比在家時瘦弱,體質明顯虛弱了很多,走路也不如在家時俐落。由於我婆婆原本就患有嚴重的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我們家人為我婆婆的健康狀況和人身安全感到十分擔憂。”








從被告人華母被捕到今番庭審的整個過程中,不難看出,此案並非尋常的“損壞財物案”,而是由中共高層主導的,公檢法三家聯手辦理的“特案”。按警方自己的話說就是“特案特辦”。此案案中有案,意味頗多。








本案的過程是這樣的。1月26日華惠棋與老母雙淑英老姐妹步行在北京亞運村五洲大酒店附近的道路上,遭受到多名員警的蓄意攻擊。76歲的華母親眼目擊了多 名員警虐待和非法關押其子華惠棋的全過程。其後多日,華惠棋生死不明。華母為拯救自己的兒子,多方奔走呼籲,要求政府釋放被政府非法關押的華惠棋。不想, 本月8日員警竟然以“涉嫌損壞公私財物”的罪名也將華母逮捕,囚禁在崇文區看守所。據知情者說,年老的華母不堪員警的虐待,身體不支,已經在員警秘密安排 的醫院中住院多日了。本次開庭,據說也是有醫院的救護車相隨的。








華惠棋母子無端在大街上遭毆打,因向警方討公道而遭受虐待和非法關押,警方給的罪名是“涉嫌妨害公務”;已經77歲的華母,離開拐杖難以自己行走,在政府 門前要兒子,如今竟是被定罪為“損壞財物”!更富於意味的是,母子倆的案子,分別由兩個不同地區的公檢法系統處理,被抓的時間和因由也都不相同,而他們被 正式批捕的時間卻是在同一天!








崇文區的公檢法三家更是聯手辦案,特案特辦,在不足20天的時間裏,竟然完成了以往幾個月也難以完成的偵查、起訴和審判三大程式,火速開庭!特別是,在這 十幾天裏,竟然包括了中國傳統春節連續8天的公共假日。就是說,在被告人和家屬得知本案進入審判程式和開庭日期的第二天,就進入了公共假日,公檢法三大部 門和律師全部休假!待假期結束,第二個工作日的早晨,就是開庭的時間!華家的人根本沒有辦法得到必要的法律幫助,甚至沒有辦法完成基本的手續。








此次庭審,引起了維權人士和北京地區眾多基督徒的關心,前後有近百人到法院要求旁聽,但除少數幾個華家的親友外,全都被擋在庭外。有二十多個旁聽席位的法 庭,旁聽席位早已經被事先安排好的政府人士佔據。法院外,員警和便衣員警林立,到處都是監視前來旁聽人員的眼睛和攝像機,氣氛十分緊張。








維權人士指出,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和其國際地位的提高,使得專制的共產黨政權更加具有專制的資本,中國社會更趨黑暗。在2008年奧運會的刺激下,中國政 府大規模非法征地,造成幾百萬北京市民的住宅被強制拆遷,因強制拆遷而產生的殘酷剝奪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同時,中共政權對國內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和 基督徒進行迫害和鎮壓的力度更是日益加劇,公檢法等中共政權的強力部門對待異議人士、維權人士和基督徒的方式越來越不擇手段。華惠棋母子今天的處境和遭 遇,正是中國眾多的強制拆遷受害者、維權人士和基督徒活躍人士的處境和遭遇的典型體現。所以,可以說2008年奧運會由中國主辦,不僅是國際社會失去良知 的顯明,更是對中共政權侵犯人權罪刑的推動和參與!(完)



对华援助协会新闻稿
 联系人:傅希秋
手机:267-205-5210
电邮: info@ChinaAid.org
网址:www.ChinaAid.org
www.MonitorChina.org
E-mail地址已受到防止垃圾邮件机器人的保护,您必须启用浏览器的Java Script才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