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酒案:四位当事人关押900天 四度延长审限



11/28/2018

符海陆、罗富誉、张隽勇、陈兵制作“铭记八酒六四”纪念酒被控煽颠
(资料图片)

(四川-2018年11月28日)涉「六四酒案」的四名维权人士,被指涉嫌煽颠罪一案,两年来不审不判,上周案件第四度延长审限。涉案的张隽勇代表律师透露,他被要求认罪和更换律师。

涉案的维权人士张隽勇代表律师卢先生表示,案件在11月18日延长审限到期,成都巿中级法院书记口头告知,四川省最高法院批准案件再度延长审限3个月,至明年2月18日,法院没特别说明原因,律师对多次延长审限感到无奈。

卢律师说:延期其实没有原因,刑事诉讼法赋予它可以延长的权利。只要觉得案情重大复杂,这两个词什么都可以包含进去。法院这种多次违反刑诉法的延长审限,我们很无奈。

他又指,11月初,律师曾经到看守所会见张隽勇,他患有高血压,健康及精神状况一般,他可以申请吃药,但不清楚看守所的药物疗效怎样。他又补充,张隽勇曾被当局要求认罪和更换律师,但他不同意。

另一涉案维权人士罗富誉妻子高燕指,丈夫已被关押两年多,法院四度延长审限,至今案件不审不判,没有开庭日期。作为家属,她感到很无奈,她打算到法院查问原因。律师已半年没会见丈夫,对他感到担忧。

高燕说:已经延了,这次好像是第四次,法院没有释解,就是延到2月。很无奈,反正你去找法官,找也找不到,打算再去问一下。

涉案家属高燕、刘天艳看守所寻夫
(六四酒案后援团,2018年11月3日)
在接近900天的羁押里,酒案四君子无法见到家人,当局更施压让他们辞退律师。

代表律师表示,当年刑法的修正时罔顾法律界的反对声音,赋予了最高法院无限延期的权限,恶果已呈现。

11月2日,两位涉案家属高燕、刘天艳去看守所“寻夫”,举牌要求“中国政府放我丈夫”。

有家属表示被逼至无路可走。刘天艳和符海陆四岁的儿子在父亲被捕时刚满二岁,前段时间她儿子对刘天艳说:

“妈妈,我知道我爸爸已经死了。”

六四酒案后援团成员鼓励网友领取标贴,与酒案四君共醉,他们说:

“请拿一个“铭记”标贴,贴在你喜欢的饮料或器皿上,上载照片并 hashtag #六四酒案和酒案四君子共谋一醉。”

「六四酒案」4名四川维权人士符海陆、张隽勇、罗富誉和陈兵,因为制作“铬记八酒六四”的酒,分别在2016年5月底及6月,被成都警方以涉嫌煽颠罪刑拘,关押成都巿看守所。同年7月,4人被批捕。 2017年3月,案件被起诉到成都巿中级法院,至今未开庭。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