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事件3周年 中国人权律师团发表声明



7/09/2018

纪念709事件,中国人权律师日图片
(图:网络图片,2017年7月9日)

(中国天津7月9日)今天是709大抓捕事件三周年,中国人权律师团发表声明,敦促中国当局尊重法治人权。王全璋律师至今被失踪3年,家人和律师对其处境十分担忧。(杨淇报道)

中国人权律师团成员常伯阳律师周一(9日)表示,律师们发表这份声明的目的,一方面替王全璋律师担忧,另一方面希望中国依法治国,709事件实是耻辱。王全璋律师案件不审不判,完全漠视法律规定,由什么时候调查到审理结束,都有规定,现在远远超期,所有监督机构都不能正常运作,令人非常担心王全璋的处境。

常律师说:当然也是出于对王全璋的这种担忧关系,再一个目的是,敦促当局去重视人权、尊重法律,一个依法治国的国家,变成这样是一种耻辱。

该声明其中内容指,709事发前后,人权捍卫者的杰出代表先后入狱或被拘禁,王全璋律师作为709事件至今,唯一生死不明、音讯全无的受难者,让他们尤为牵挂,他们无法想像他遭遇了怎样的肉体磨难。此外,709事件之后,当局对人权律师悍然采取各种行政手段剥夺或限制律师执业权利,使众多优秀的人权律师无法出庭辩护,捍卫人权。

涉709事件曾被关押的北京律师谢燕益指,从709发生至今,王全璋肯定受到酷刑,另一目标是胡石根,他是709的标志性人物。谢燕益曾在天津被监居期间,楼上是办案室,他听到有人受酷刑的声音,他算是见证人。王全璋案件没有任何司法程序,也没有人道关怀,实是枉法的典型。

谢律师说:现在为什么3年了,王全璋说得难听一点,活不见人、死不见尸,完全没有司法程序也好,甚至没有任何人道关怀、人道主义的这种体现,不要说法律程序,已经是司法奇葩。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在709三周年给丈夫的家书,内容提及儿子的近况,并指儿子泉泉是她的开心果,但最近总是问,他的爸爸是否死了?她又指,为了王全璋,她什么困难都不怕,他也要为了她,坚强地活下来。

记者致电李文足,电话没人接听。

709大抓捕事件自2015年7月9日凌晨开始,逾300名大陆律师、律师所工作人员、维权人士及访民等,被警方大规模抓捕、刑拘、监视居住及传唤等,王宇、包军龙律师一家率先失踪,其后部份人被起诉及判刑,包括胡石根、周世锋、勾洪国、李和平及吴淦(网名屠夫)等,其余陆续获取保候审,获释人士称曾遭灌药及酷刑。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