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制作视频讽刺习新平案 3人被起诉1人保释



7/17/2018

北京维权人士李学惠给铁流老师的生日祝词
(网络图片,2013年)
(中国北京-2018年7月17日)涉及制作视频讽刺中共领导人的案件,本月移交法院起诉,其中刁继军获取保候审,另外3人同案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起诉。(杨淇报道)

被起诉的3人为北京维权人士李学惠、丁灵杰及王凤仙。李学惠代表律师马先生周一(16日)曾到石景山区看守所会见。他表示,目前李学惠状况还可以,律师与他讨论案件事实和开庭程序。案件于7月9日已经被起诉,未有开庭日期。他们主要被起诉两件事,包括制作“敲钟”视频和烧党旗,他们为唤醒领导人关注上访问题。

马律师说:他因为这个视频,这是行为艺术,他主要想引起领导人重视上访的问题,所以他特意制作这个视频。

他又指,案件移交检察院时,公安机关原来指控4件事,但起诉到法院去掉两件事,李学惠声援“香港占中”和“李小玲六四光明行”最后没被起诉。

丁灵杰代表律师指,他没有收到起诉书,上周才收到法院电话通知,他将尽快到北京拿起诉书,看有没有其他新的证据材料。他又指,上月20日,曾到看守所会见丁灵杰,健康情况没太大改变,可能天气暖和,她比之前好一些。会面时,案件还未被起诉,但丁灵杰好像有心理准备,看守所及检察院工作人员跟她透露,如果认罪态度好一点,或会取保候审,但她坚持只是犯错。

律师说:我见她,她表示自己是不认罪,她认错不认罪,她认为当时应该看一看相关的内容再去发布,有一定不好的影响,但是她不认为是犯罪。就是因为她不认罪,她心里有一定的判断,她可能被判(刑)。

至于刁继军,其家属确认他在7月初获取保候审。家属表示,刁继军已经出来了,现在不知他在何处,暂时他没有手机,不方便联系,具体不清楚。

李学惠、刁继军、丁灵杰和王凤仙,因制作裸体习近平的讽刺视频,先后于2017年9月被捕。维权网站“民生观察”编辑丁灵杰,被北京警方在山东跨省拘捕,其中3人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同年11月被警方正式逮捕。

王凤仙则被指定监视居住。王凤仙租住的家曾经长期作为雅和博教会上访者团契的聚会场所。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