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佳士工人抗议逾20人被刑拘 10多名声援团代表被传唤



7/30/2018

佳士工人声援团到区政府递交联名信,穿绿衣者为混乱现场的便衣
(图:劳工研究推特)

(深圳-2018年7月30日)深圳佳士工人组建工会维权,逾20人被刑拘,声援团连续3日展开营救行动,周一(30日)到坪山区政府递交联名信,10多人被警方带到派出所传唤,直至晚上未获释。

关注深圳佳士工人的沈梦雨和声援团代表15人,周一下午4时多,到坪山区政府门口递交联名信给区委书记陶永欣。深圳公民表示,透过声援团的视频及现场信息得知,他们向区政府递交公开信期间,被公安阻止。公安替他们把信件转交区委书记,然后全部带到派出所传唤,现在还未释放,对他们感到担忧。

公民说:我们作为外围关注的群众或工人,我们只能够在外围看待,警方利用他们那种权利,或他们所谓的程序,我们只能等待,其他的信息我们也得不到。

声援团代表被传唤前表示,昨天警方向他们透露,深圳佳士工人共有28人被刑拘,全部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他们分别在上周五下午和晚上失联,包括工人、家属和学生,目前未知关押何处,家人未收到拘留文件。

声援代表说:我们现在是警方一个口头回覆,我们现在还没有书面的东西,所以说现在他们口头给我们回覆。派出所是坪山区燕子岭派出所,(拘留地点)这个我们现在不清楚。

记者致电燕子岭派出所,电话没法打通。

据声援团网上消息指,各地网友约7人,上周五(27日)到燕子岭派出所呼吁释放工人,被警方强行软禁数小时。翌日声援团再到派出所,获告知工人情况,晚上他们在坪山派出所对面举牌时,遭到黑社会和便衣骚扰。

继深圳硕士工人沈梦雨组声援团外,北大学生岳昕周日(29日)亦发起联署声援7.27维权被捕工人,约有50人签名。其主要诉求是,坪山警方应立即释放被捕工人,并就被抓捕和殴打工人和声援群众,进行解释和赔偿,并承诺永不镇压他们。

大陆民生观察引述工人指,事件自7月16日起,有工人代表被调职及开除,7月20日,6名工人代表被警方殴打及非法扣押,其后20多人到燕子岭派出所声援,一度被抓,然后陆续释放。 7月24日,因组建工会被开除的工人和声援人士数十人到佳士公司门口,高呼违法开除、我们要复工、我们要建工会等口号,被保安等人阻止入厂,翌日,维权代表欲进入工厂被驱赶殴打,7月27日他们先后失联。

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05年成立,为上巿公司。公司董事长为徐爱平、潘磊,潘磊是现任深圳巿人大代表、龙岗区政协委员等。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