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种方法对抗暴政



6/15/2018

如何抵抗极权主义的压逼与诱惑? 
(图:路透社)

「暴政」往往令人联想到秦始皇、尼禄一类古代暴君,最近一波也是在 20 世纪里。不过,放眼今日,何尝不见暴政或张狂或萌芽?耶鲁大学历史系教授Timothy Snyder 回顾上一个既短且促的「极端年代」(Age of Extremes),早前著书On Tyranny: Twenty Lessons from the Twentieth Century,从20 世纪暴政史整理出20 项教训,警惕世人慎防历史错误。该书建言虽以美国为对象,但放诸各地一样可资借鉴。

1. 拒绝盲从。极权政府大部分权力来自于民众给予,每个人都揣摩一个更专制的政权意图为何,然后主动迎合。一旦掌握顺民的心态,政权就会加剧收窄自由。

2. 捍卫制度。假如不愿为制度而行动,便不配称为「我们的制度」,包括司法和传媒。制度不懂自卫,除非有人从头到尾守护,否则一倒便是骨牌。

3. 谨守专业。当一个地方的领袖树立坏榜样,恪遵专业道德则更必要。要破坏法治,很难不靠律师;要操纵判决,亦无法不指望法官配合。

4. 明辨政言。例如政客延伸「恐怖袭击」和「极端主义」的用法;警惕「例外」和「紧急状态」等致命概念;要对扭曲爱国意思的做法表示义愤。

5. 保持冷静。即使发生恐袭,谨记一概专制政权皆想坐享其成。要记得国会纵火案,一场突发灾难足以打破势力平衡,任政权消灭异见阵营。不要堕入希特拉式陷阱。

6. 注意措辞。避免人云亦云,多用个人方式表达,即使意思与他人所指无异。多阅读,减少睡前上网。可以读「无权力者的权力」(哈维尔)、 「1984」(欧威尔)、「反抗者」(卡缪)、「极权主义的起源」(汉娜鄂兰)、「被禁锢的心灵」(波兰诗人米沃什)、「俄罗斯实境秀」(俄国传媒人波莫兰契夫)。

7. 敢于挺身。随波逐流很容易,必须有人站出来。表达异议或会令人自觉异类,然而如无忧虑,即无自由。当你做出榜样,打破现状的紧箍咒,别人就会和应。

8. 信奉真理。抛弃事实等于抛弃自由。如果世上失去真相,就没有人可以批评在上位者,因为批评本身再无根据可依。没有真相,一切都会变成景观(spectacle)。有钱即可模糊视线。

9. 敏于查证。自己开始着手调查事实,尝试多花时间消化长篇大论,资助调查式报道,分辨报道好坏,多接触那些针对政治宣传的媒体。

10. 抖擞身体。专制政权最爱软瘫在椅上、眼盯荧幕而无知无感的人民。多外出认识朋友,一同探索不熟悉的地方,结伴游行。

11. 充分交流。乐意与人闲谈,保持眼神接触,不止是礼貌,亦能与环境维持联系,打破多余社交限制,认清可信对象。

12. 留心现象。世界面貌体现于街头动静,遇上纳粹符号或一切仇恨符号,切勿视若无睹或习以为常,应该以身作则,与其划清界线。

13. 警惕党政。政党一旦把持朝政便会变质,利用历史时刻乘机铲除政敌。一党专政必须制止。可以的话主动投票。

14. 贡献善举。定期捐款予慈善组织,范畴不限,证明自己有自由选择,协助他人,裨益社会。

15. 保护私隐。极权政府为窥探私人生活,往往无所不用其极,目的在于收集把柄,必要时勒索要胁。铲除电脑病毒,慎用电邮,多亲身交流,不留法律污点。

16. 借鉴外国。结识外国朋友并且保持联系。当代众多问题已成整体世界趋势,无法单靠一地一国解决,必须互相借鉴,通力合作。

17. 慎防民兵。当有民间组织身穿制服,持武游行,颂扬领袖,代表末日将至;当准军事组织与官方军警融合,则是太迟。

18. 慎施武力。假如必须公开持武,谨记过往军人和警察在非常态情况误用武力的邪恶悲剧,准备违抗不义命令。

19. 勇往直前。如果无人敢于为自由而死,所有人便会在专制中死去。

20. 爱国垂范。以身作则展示何谓真正爱国,向后世作典范。

来源:CUP恭应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