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709案北京锋锐律师所将被吊销执业证



3/06/2018

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
(网络资料)
(中国北京-2018年3月6日)涉709案件的北京锋锐律师所,数名律师被关押或判刑,其余律师没法执业。近日当局发出行政处罚听证通知文件,有律师在全国“两会”期间维稳,没法出席听证会。(杨淇报道)

北京巿司法局周一(5日)向锋锐律师所发出《北京巿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拟就吊销该所执业许可证进行听证会。

该所律师刘晓原周二(6日)表示,2月下旬,北京司法局致电给他,以解决该所律师的执业问题为由,他与另一合伙律师返回北京商讨,当时他已表达将会在两会维稳名单内,没法返回北京。另一律师昨天到巿司法局谈话,拿到该份告知书,并指其他律师可以参加听证会,但律师均认为该所会被吊销执业证,没有人出席,司法局给了听证会期限,但真正的处罚还未出来。

该份告知书认定事实指,锋锐律师所主任疏于管理该律师所,有律师及工作人员危害国家安全。刘晓原则表示,这项行政处罚决定是依据2016年11月新修改的《律师事务所管理法》,但之前的律师管理法没有这项,他们指控周世锋的案件,以及律师所的管理问题,都是2015年7月之前的事情。之后律师所名存实亡,公安扣押律师所财物及查封银行帐号,自始没有正常办工,新规定不应溯及以前。
刘晓原律师
(网络图片)

刘晓原说:行政处罚法也有规定,违法行为要在两年之内处罚,他们也一直没有处理。更主要的是,后来的规定能不能适用之前的行为,我跟司法局反映这个事情,但他们要吊销你的牌照,就找这个理由、那个理由。

他又指,锋锐律师所的律师执业问题已经两年多未解决,律师监管处原处长以前说过,只要被抓律师案件全部完结后,能够吊销锋锐律师所执业许可证,才解决该所其他律师的执业问题。目前北京总所与派驻分所调回来的律师,连同被关押的王全璋律师,共有9名律师未吊销执业证,若王全璋被判刑,剩下8名律师以后要重新找律师所接收,才能正常执业。

记者致电北京巿司法局,电话没人接听。

709大抓捕事件中,北京锋锐律师所王宇律师率先在2015年7月初被抓,翌日,该所数名律师及助理被抓,包括周世锋及王全璋等。王宇在认罪后,2016年8月获得取保候审。王全璋律师其后被以颠覆罪起诉,至今没有消息。至于主任律师周世锋,则於2016年8月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7年。实习律师李姝云及律师助理赵威获取保候审。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附录:

第一页
第二页
第三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