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抓捕有3人面临开庭



3/13/2018

隋牧青律师和苏州涉案公民徐文石
(图:隋牧青推特,2017年8月13日)

(中国苏州-2018年3月13日)苏州大抓捕行动之中,大部份人获取保候审,剩下数人仍被关押,其中二人被改以涉嫌颠覆罪起诉,案件即将开庭。(杨淇报道)

苏州维权人士戈觉平、吴其和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到法院,而徐文石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亦面临开庭。

知情人士周二(13日)表示,戈觉平原先被以涉嫌煽颠罪监视居住,其后家属收到苏州检察院延长审限的文件,戈觉平的罪名改为颠覆国家政权罪,因为家属仅收到这份文件,其他通知书则没有,不清楚具体案情。此外,人权律师没法介入,戈觉平改为官派律师,家属不清楚他被关押的情况,只知道戈觉平不认罪。但近日家属得知,案件或在5月苏州巿姑苏区法院开庭。

至於吴其和情况,知情人士又指,他原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监视居住,后被以涉嫌颠覆罪逮捕,家属听说案件即将开庭。而徐文石案件则不清楚,当局透露3人的案件将尽快了结。

知情人士说:(戈觉平)案件估计在5月份开庭,他(检察院)说时间也差不多,不怎么可以再拖。今天她(吴其和家属)给检察院打电话,问了这个情况,也是差不多说要开庭。

苏州一公民亦指,苏州大抓捕行动,目前只剩下戈觉平、吴其和及徐文石仍被关押,其余监视居住期满后获取保候审。他们在取保释放后,仍受监控,随时被国保骚扰或问话,其中倪金芳曾被国保殴打。苏州大抓捕分开几次抓人,近20人被捕,大部份是维权拆迁户。

这位公民说:他们都是为了拆迁,都是为了维护自己的财产权,法律都容许,上访是容许的。(2016年)9月8日一批,后来是11月5日一批,还有10月8日一批。后来2017年2月份、3月份都有。

2016年9月8日,9名苏州维权人士因为G20峰会期间,在网上发表敏感言论被当局拘捕,大部分被以涉嫌扰乱法庭秩序等罪名指定监视居住。一个月后,另一批公民被抓。同年11月,第三批公民包括戈觉平夫妇、胡诚及倪金芳等陆续被抓走,分別以涉嫌煽颠罪、寻衅滋事等罪监视居住,其后部份人获取保候审。2017年2月初,顾晓峰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监视居住,同年3月底,徐文石以同一罪名被监视居住,其后被逮捕。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