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王全璋律师被关押2年半音讯全无 外界呼吁释放回家过年



2/15/2018

北京律师王全璋妻子李文足(中)春节前到天津送衣服、存钱
(图:李文足推特)

(北京-2018年2月15日)涉709案被关押2年半的北京律师王全璋,至今音讯全无,这是他在看守所度过的第3个春节。今年除夕亦王全璋的生日,海内外人士呼吁释放他回家过年。(杨淇报道)

王全璋代表律师蔺其磊周四(15日)表示,律师上月曾到天津,仍没法会见。2月初本来想再去一趟,最后没有成行,但家属周日曾到天津巿第一看守所送衣物及存钱,这次顺利没像以前受到刁难。他又指,春节是中华民族传统佳节,作为他的律师及同行,希望他在失踪的状态下用好的心态过节,春节后将到天津申请会见。

蔺其磊说:其实我们和他,其实无非都在没有自由的地方,所谓大监狱和小监狱,我们希望他能够坚持。

至於王全璋的情况,蔺其磊指出,他所属的709案件,所谓认罪或不认罪,都有判决结果,但他处於非法失踪的阶段,作为他的家人及律师,没有他任何消息,当局说他在天津巿第一看守所关押,后来又说在第二看守所,但是作为律师,没法接触到本案的办案机关天津巿第二中级法院的办案人员,律师都见不到,他等于“依法确定失踪”的状态。

他又指,所谓不审不判不放。据了解,这是709模式,当局认为709的打压没有法律上及道义上的依据,他们采取一种办法,这些人必须认罪或认错,才会有结果。王全璋或不愿低头、不愿屈服,所以没有消息。

记者致电王全璋妻子李文足,电话没法打通。

李文足周二(13日)离开北京到武汉陪父母过年,并在推特发出“709家属春节声明”,其中内容指,北京国保在2月10日告知,709家属涉嫌偷渡,可能发生意外,所以她在火车上会不断发”到达哪里“的消息,如果有人在火车上强迫她带着儿子偷渡,她只有跟他们拼命。她丈夫王全璋失踪948天,虽然生不如死,但她在等着他。

此外,春节将至,海内外人士发起各种行动包括一人一照片或视频活动,呼吁释放王全璋回家过年。

其中无鍚维权人士许海凤指,她希望中国政府停止打压律师,停止打压推动法治进步的律师,希望他们早日回家和妻儿团聚,因为法治中国需要律师,每个民主国家必须有律师。今天是王全璋律师生日,希望他平安回家。

许海凤说:律师是必不可少的,他就算发表那种公平言论,就是接受了政府认为是敏感的案子,他也是无罪的,希望他能够平平安安活着走出来。

2015年7月,王全璋被警方抓走,其后被失踪数个月。2016年1月8日,他被天津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同年 2月14日被以颠覆罪起诉到法院,其代表律师多次到看守所会见被拒绝,其妻李文足备受监控,并20多次到北京最高法院控告丈夫被迫害。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