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活石教会起诉宗教局11月下旬开庭



11/10/2017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贵阳活石教会苏天富牧师就该市南明区宗教局作出700万元行政处罚决定,遭驳回后。10月23日,向苏天富到该市白云区法院起诉该市及区宗教局,已获立案。原告人苏天富于11月8日接到法院通知称,将于21日开庭。


贵阳活石教会苏天富和仰华(本名:李国志)牧师,9月中旬就该市南明区宗教局对他们下达的700万元行政处罚决定,分别向贵阳市宗教局和南明区宗教局提交“以听证方式审理案件的申请”,但均遭驳回。其后,苏天富牧师在代理律师燕薪陪同下,到贵阳市白云区法院递交起诉材料,状告该市及区宗教局等部门。但法院称,原告人须删除诉状中涉及宗教评论内容,方可立案。于是苏天富删除了诉状中有关对宗教的评论。

11月8日,贵阳市白云区法院向苏天富和辩护律师发出通知书及传票,告知该案将于本月21日开庭审理。法院通知书称,苏天富与贵阳市南明区宗教事务局、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行政处罚一案,由于案件证据较多,本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行政诉讼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一条的规定,本院决定组织双方于11月20日交换证据。而另一张法院传票则显示,苏天富就有关行政处罚提起的诉讼一案,将于21日上午九点在白云区法院第二法庭开庭。

苏天富牧师于11月9日对记者证实,法院即将开庭。他说,在开庭前一天,他会去法院提交证据:“20日上午向法院,双方提交证据,21日正式开庭。但是律师说应该更早一点通知,所以推迟了”。

一个月前,活石教会苏天富和仰华两位牧师,曾向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提出两项申请,要求查阅南明区宗教局提交的关于对他们作出七百多万元处罚决定的依据,以及对他们的答复,并申请以听证方式审理案件。但被宗教部门以“本案事实清楚,决定不以听证”为由拒绝。

苏天富说,正在狱中的仰华牧师,所提出的诉讼,因为没有删除有关对宗教的评论,被法院拒绝立案:“仰华牧师的律师就因为没有按照法官的意思修改材料,就没有立案。今天仰华的律师说,接到法院退回诉状的材料,但没有提供不予立案通知书”。

仰华牧师,于今年初被以“泄密罪”判刑两年六个月,目前仍在监狱。

苏天富和仰华于2009年4月成立活石教会,其后定期举行宗教活动,前后共有五百余信众长期参加活石教会的宗教活动。2015年底,该教会被当局取缔。今年5月,活石教会的苏天富和仰华牧师,分别接到该市南明区宗教事务局发出的行政处罚书,指该教会“破坏社会秩序”,要没收该教会自成立以来收到的信徒奉献款,累计700多万元人民币。其后,两位上诉人分别就此提起行政复议,并要求举行听证会。但当局最终均不了了之。

苏天富和仰华认为,他们从未经手教会的资金,却受到当局巨额处罚,实在不公平。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苏天富牧师(中)和代理律师在贵阳市白云区法院外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