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阆中一家庭教会15人因聚会被拘留



3/23/2017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四川省阆中市经济开发区千鹤小区一家庭教会信徒,3月中旬在家中聚会时,遭到当地公安二十多人冲击。警方在这次行动中,以非法集会,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由,分别处以15人行政拘留15天,教会的宗教用品被扣押。据当地信徒称,该教会聚会点平时有约90名信徒聚会。

阆中家庭教会牧师李明3月23日告诉记者,当地一家庭教会的信徒在聚会时遭到公安冲击,十多人被行政拘留:“3月13日,那一个不是我们的教会,是别的教会。靠近我们的一个教会,一共抓了14个人,就是因为聚会。把他们教会的空调、凳子、投影仪都扣了”。

记者:当时有多少人在聚会?

回答:当时应该有80多到90多人聚会。

记者:以什么名义拘留?

回答:说是非法聚会,就拘留。

李明说,去年圣诞节期间,他的一个教会有一位梁姓基督徒也被公安行政拘留:“我们教会也有人被抓。12月25日圣诞节,把我们的东西全部拉走了。我们阆中这个地方(公安)看得比较严”。

记者:有没有抓人?

回答:抓了一个梁姊妹,拘留15天。

据当地一位信徒说,该教会平时很低调,未与外界有太多的联系:“那边的教会,他们有点封闭。他们以前没有接受过采访”。

当地另一位信徒告诉记者,被行政拘留的有15位信徒,属于千鹤小区的家庭教会,因为他们拒绝到官方教堂聚会:“大概是(3月)14日,抓进去的有十几个,行政拘留15天,他们是在学习圣经,还没有放。总共抓了15个,拘留了15个。他们是开发区千鹤小区的。同工和弟兄姊妹在聚会的时候被抓了”。

在阆中家庭教会中,受到当局打压最多的是阆中教会,该教会在每年一度的圣诞节期间,都会遭到公安冲击。甚至有信徒被警方以非法聚会为由抓走拘留。据信徒称,公安每次上门,都劝说信徒到官方指定的三自教堂聚会,但每次都被信徒们拒绝。

阆中教会有约一千五百名信徒,下设多个分会,信徒平时分散聚会。2013年4月该教会遭到约二十名警察以“非法聚会”的名义驱散,17人被抓,其中包括牧师李明在内的六人被处以行政拘留。而在2011年圣诞节当天,近两百信徒在阆中一广场聚会时,遭公安以催泪弹驱散,多人送医院治疗。信徒曾状告公安局,但当地法院拒绝受理。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