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80基督徒被扣留 乌苏六女信徒家庭聚会被拘留



2/20/2017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新疆乌鲁木齐及奎屯市、沙湾县警方在中国农历新年前后,对当地基督教家庭教会聚会点采取拘捕行动,近80人被以“在非宗教场所,从事宗教活动”等理由抓捕。在乌苏市一家庭教会6位信徒聚会时,被当地公安以“利用基督教名义聚会、祷告”,处以行政拘留15天,2月9日获释。

新疆多地警方于今年农历年前后,在乌鲁木齐、奎屯市及沙湾县展开抓捕行动,拘捕约80名信徒,并处以行政拘留。据当地信徒披露,这次被抓的信徒属于方城团契人员,此次信徒被捕与拒绝到官方三自教会敬拜有关。一位匿名的信徒2月19日对记者说:“在过年前后几天,乌鲁木齐之前又抓了80个人,让他们去三自教会,不让他们家庭教会自己聚会,他们肯不去”。

另一位匿名的信徒称:“有沙湾的,有乌鲁木齐的,不是一个聚会点,还有别的聚会点”。

记者:他们是什么时候被抓的,是几号?

回答:过年前后这几天,还有的人到这个礼拜还没有放出来。

记者:是不同的家庭教会?

回答:他们是属于方城团队的,也是家庭教会。

在与奎屯毗邻的乌苏市八十四户乡一家庭教会聚会点,今年1月20日,也遭到当地警方冲击,约10名信徒被公安带走,其中陈祥燕、朱孝华等六名女性基督徒,被指利用“基督教”名义聚会,2月25日被处以行政拘留。

陈祥燕告诉记者,当天来了十多名公安,说信徒们在进行“非法聚会”,将他们十个人带到八十四户乡派出所,其中4名因年长和患病,未被拘留。其余6人于四天后,被送拘留所羁押:“我们10个人在聚会,他们来了包括公安局、派出所、国保来了十几个人,我们聚会正在祷告,就把我们都抓了,都带到派出所。年龄大的,有病的和第一次被他们抓到的,没有拘留。说我(陈祥燕)私设聚会点”。

乌苏市公安局于于1月24日出具的处罚通知书称,陈祥燕提供设备和活动场所,组织胡庆云、张明芳、王影、胡化玲、朱孝华等从事“基督教”活动的人员利用“基督教”名义进行聚会、祷告、念诵圣经等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之规定,决定分别对上述六人处以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一千元人民币。执行时间由1月25日至2月9日。

陈祥燕不满警方对她们作出的处罚。她说:“我们是诚心信仰耶稣的,这样对我们太不公平了。我们又没有给你带来麻烦。我们又没有扰乱邻居,我们学的也没有其它的,都是圣经。我们聚会,他(公安)说怕暴乱,怕我们被坏人利用了。我说我们不会被坏人利用的,因为我们信的是耶稣,我们信的是坏人。他就是不听解释。就直接把我们送到拘留所。然后又罚我们每人一千元,到现在连发票都没有给我们”。

另一位信徒朱孝华说,他们聚会点之前曾遭到公安冲击,并警告她们不得再聚会。同时要求他们到‘三自’教会进行宗教活动:“我以前聚会就被他们抓过一次,说放你回去后再也不要聚会了。我们是有信仰的人,又没有干坏事,为什么不能信主。他(公安)说我们非法,叫我们上‘三自’去聚会”。

记者:你们平时聚会有多少人?

回答:最多也不到20人,十八九个人,十多人。原先聚会人多。

该教会原有近60人聚会,自从信徒受到公安恐吓之后,该教会大部分信徒被迫到官方三自教会聚会。

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人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对新疆地方当局近期大规模抓捕基督徒,并以莫须有的罪名拘留信徒感到震惊和愤怒,认为这是干涉宗教自由及侵犯人权的野蛮行为。中国政府应该彻查事件,立即停止迫害行动。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乌苏市一家庭教会陈祥燕家聚会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