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福教会信徒20日开庭被延期 江门仁义堂搬迁续遭骚扰



9/13/2016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广州广福教会信徒李红敏被控“非法经营罪”一案,原本与9月20日在白云区法院开庭。12日,其家人突然接到法院通知称,没有场地,需要延期审理。但没有告知律师延期至何日。另外,江门一家庭教会仁义堂被公安逼迫搬家后,近期再被骚扰。

广福教会信徒李红敏,今年6月2日被白云区公安分局黄石街派出所多名公安带走后,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后被检察院批捕。一个月前,案件移送白云区法院。广福教会负责人马可9月13日称,案件原定于20日开庭,日前,法院突然取消开庭:“李红敏被关押三个多月了,前几天通知他的家人说20日上午十点钟,在白云区法院开庭,说好了她通知律师。我们通知了李柏光,他也订好机票。昨天又说取消了法院开庭的时间。那个开庭的地方,法院有人要用,问他什么时候开庭,他说不知道,等候通知”。

李红敏的妻子对记者说,她也很无奈:“昨天才通知我要延期的,本来在9月20日开庭的,昨天打来电话说那一天开不了庭,说是因为他们要用场地。所以不能够准时开庭,我问他什么时候开庭,他说到时候再通知你”。

李红敏是广福教会同工,曾在白云区江夏税宝工业区有一家印刷厂,有营业执照。6月2日,该工厂被警方查抄,指其没有得到市宗教局和文化局发出的许可,属于非法经营,于是将他的印刷品全部没收,人被刑事拘留。第二天,当局又出动数十人到李红敏家搜查,当天发出刑事拘留通知书。

当时,对华援助协会曾敦促广州有关当局尊重公民的信仰自由,也希望广州警方按照司法程序,慎重对待此案。

教会负责人马可批评法院的这种朝令夕改的工作态度。他说:“我说你政府单位,你要有一点信用吧。最起码你定了这个时间,就不要变。我们请律师都要花钱的,人家订了机票。你们说改期就改期,你说别人要用,难道你定日期的时候,就不知道别人要用吗?我们昨天就去找法院的人,他们说我们也没有办法,别人定的场地。问他什么时候开庭,回答不知道,等通知。两三个月没有消息,刚得到消息,开庭时间又改了”。

另外,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仁义街仁义堂近期持续受到当局逼迫,公安不准该教会信徒聚集。仁义唐被迫搬家,其后再遭公安骚扰。该教会一位匿名的信徒称:“我们搬到其他地方去聚会,他(警察)去看过一次。我现在在上班,不太方便接电话”。

8月8日,新会区公安责令仁义堂从租用的聚会点搬走全部用品,离开当地。信徒称,公安通过房东把信徒赶走。一年多来,骚扰从未停止。据了解,仁义堂在江门成立多年,属于蒙福团队,该聚会点有约100名信徒,绝大部分是在当地打工的农民工,他们每周日聚会一次。

今年初以来,公安国保曾多次找教会负责人谈话,要求他们加入三自教会,还要求教会提供信徒名单及身份和背景等资料。公安还威胁教会负责人不得接受境外记者采访,一旦把消息泄露出去,将采取报复行动。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报道。

外国牧师在广东江门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