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0基督徒捷克避难 联想共产党迫害



8/08/2016

VOA 白桦

中国60基督徒捷克避难联想共产党迫害 中国进军东欧或成空谈

莫斯科 — 在中国大力加强同东欧关系,习近平最近先后访问了该地区两大主要国家捷克和波兰之际,大批中国基督徒不久前在捷克申请政治避难。分析人士说,宗教对东欧社会影响巨大,这起事件被报道关注,能让当地人联想起几十年前遭遇到的共产党迫害,以及苏联占领时代的苦难和黑暗过去,这将对中国进军东欧推动“一带一路”计划带来负面影响。

60中国基督徒申请避难

捷克、俄罗斯等东欧媒体报道,大约60名中国基督徒最近在捷克提出了政治避难申请。在莫斯科的官方俄新社从布拉格发回的报道说,捷克内务部的消息来源对当地一家大报透露,这些中国基督徒都因为宗教信仰在国内遭受迫害。如果接收他们,那意味着捷克官方正式承认中国在践踏人权。

布拉格广播电台说,目前捷克与中国正在密切双边关系。但捷克总统府新闻秘书奥夫恰切卡认为,泽曼总统并不反对批准中国基督徒的避难申请。

影响中国推动“一带一路”计划

捷克总统泽曼以亲华和亲俄闻名。他曾两次访华,也是去年参加北京天安门大阅兵的唯一一位欧盟和北约国家领袖。中国基督徒在捷克申请政治避难正值中国大力推动发展同东欧地区国家关系。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刚刚访问了塞尔维亚和波兰,3月份特别访问了捷克。

俄罗斯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中国基督徒申请政治避难事件被媒体报道,引起当地社会关注,这无疑对中国进军东欧,推动“一带一路”计划不会带来任何好处,中国形象将因此受到损害。

想起黑暗过去

尼科里斯基:“用不着解释,这起事件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中国很坏,共产党在迫害宗教,这对那些想在东欧做生意的中国工商界来说非常糟糕。因为无论来自北京的官方宣传怎样讲,人们通常都是根据自身经历对事件作出判断。对捷克人、波兰人、匈牙利人、或是罗马尼亚人等东欧国家民众来说,他们都对共产党迫害宗教记忆犹新。他们都知道过去共产党不允许他们自由地去教堂从事宗教活动,人们会因为在一些宗教节日里聚会在一起,会因为传阅散发带有宗教色彩的书籍手册被逮捕和判刑。”

一直关注宗教问题的尼科里斯基说,人们过去曾一度对宗教在中国的发展很乐观。但最近三年来,宗教信徒在中国的处境越来越糟。东欧社会其实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多,当地人知道最多的就是中国文革和毛泽东。但当人们看到浙江等地的教堂十字架被拆下,由信徒自己出钱集资兴建的教堂被当局以一些理由捣毁,人们看到这些画面时就会立刻联想到苏联占领时期的黑暗和苦难,以及斯大林恐怖时代对教堂的捣毁和对宗教的迫害。

不应得罪民意

尼科里斯基说,在这一背景下,每天都能听到中国如何想推动“一带一路”计划,如何想在东欧地区拓展经贸,如何扩大中国在东欧地区影响等声音,但如果当地民意,特别是普通民众认为中国如同过去的共产党那样迫害宗教,中国的这些努力都将变成空谈。

尼科里斯基认为,虽然东欧工商界想与中国发展关系,但经验表明,如果中国忽视当地民意,仅同高官和精英阶层拉关系,中国进军东欧将不会有好结果。

中国违背潮流或陷孤立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3月份访问捷克时,在布拉格的欢迎晚宴上,捷克天主教红衣主教杜卡把他的一封亲笔信亲自交给了习近平。这封信呼吁中国尊重人权和公民自由,以及宗教信仰自由。宗教一直在东欧地区拥有巨大影响。即被共产党统治了几十年,宗教影响仍然没有丝毫减弱。评论人士尼科里斯基说,在东欧和前苏联地区,各种宗教活动今天非常活跃。

尼科里斯基:“苏联解体至今已经有25年了。在那些曾遭受过共产党统治的国家,当时被称作无神论国家,我们能看到这些国家都有各种不同程度的宗教自由。尽管在一些前苏联地区国家,不是所有的宗教组织都能自由活动,但民众基本上都不会因为自己的宗教信仰而遭受迫害,无论是你信仰真主还是基督。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现在却加大了对宗教信徒的压力,这无疑会使中国处在一种很孤立处境。”

中共是否等同过去东欧共产党

尼科里斯基说,中国要想顺利进军东欧,最好不要让当地人联想起共产党统治时代的黑暗过去。应向当地社会展示中国是一个宽容,可接受不同政治观点和宗教的进步大国形象。他注意到中国可能已意识到形象受损,中国官方宣传机器至今对基督徒在捷克申请避难事件保持沉默。

60名申请避难的中国基督徒属于中国10家不同教会。他们从今年2月到5月期间分批进入捷克。这些人目前被安置在捷克的两个接待中心。捷克媒体报道,申请避难的中国基督徒都非常低调,他们害怕公开身份后自己在中国国内的亲属会遭受牵连。去年总共有4名中国公民在捷克提出避难申请,2014年为15人。

尼科里斯基认为,捷克的天主教,新教,甚至东正教社团和各种人权组织都会对这批基督徒提供帮助。即使当局不批准他们的避难申请,中国基督徒也不太可能被遣返回中国,他们会被安置在其他国家。

中国人挺习遭驱逐

另外,捷克法院最近下令把一名在习近平3月访问时参加支持中国集会的中国公民驱逐出境,但这名中国人已提出上诉。

习近平访问时遭到捷克社会抗议。一些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的支持者与支持习近平来访的中国人士曾相互对峙。这名中国公民当时撕掉了一名捷克抗议者身上披的西藏雪山狮子旗。虽然支持习近平访问的活动都由有中国官方背景的机构组织发起,但中国官方对捷克法院的判决保持沉默。

http://www.voachinese.com/a/prague-china-20160806/34536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