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昌吉5基督徒案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



8/03/2016

对华援助协会驻香港特约记者乔农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首府昌吉市内一家庭教会,5名基督徒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移交检察院后,检察院认为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故退回公安局补充侦察。上述5人现被羁押在昌吉市看守所。

今年3月5日,新疆昌吉市中山西路一家庭教会约40人在信徒郑兰家聚会时,遭到当地两百多名公安及宗教局人员包围后,闯入聚会点。公安指信徒非法聚会,当场登记在场人士的身份证,其后分别将郑兰、刘燕、陈雅洁及来自来肃传道人王璐璐、杨兆存带走。第二天,公安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将这些人刑事拘留。一个月后,检察院又发出逮捕令,案件移送检察院。据当地信徒称,检察院认为,警方上报的证据材料,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7月份下旬退回公安局作补充侦察。


早前刘燕委托的律师李敦勇8月3日告诉记者,他已不代理该案。对于案情,李律师说,信徒们因为参加圣经培训活动被抓:“他们就是基督徒聚会,没有别的。他们是几十个人(聚会),(当时)抓了几十个。我的当事人当时没有参加”。

李敦勇律师说,信徒们当时在正常聚会,并没有参加违法活动:“这在内地更是非常正常的活动,根本不算什么”。

另一位信徒称,新疆各地都有基督徒聚会,最多抓人后处以行政拘留,很少有因此被判刑的。不知昌吉警方为何要将这些信徒送上法庭。据称,近期,多位律师前往看守所见当事人,并签署委托手续。北京律师李柏光代理刘燕的辩护人。记者8月3日多次致电李律师的手机,但无人接听。

去年以来,新疆昌吉等地曾发生多起基督徒因聚会而遭到警方抓捕事件。去年3月2日至4日,昌吉市五家渠教会和建设兵团105团教会以及米东等地共90多人聚会时,遭到当地公安、宗教局近五十人包围,十多人被带走扣查,数十本《圣经》被扣留。3月9日,公安人员将四名信徒处以行政拘留。

对华援助协会特约记者乔农报道。